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从便利生活圈到智慧大平台 精武镇付村画出幸福同心圆

小康生活,既要仓廪实,又要“知节气”。

小康生活,既是长居久安的排排窗明几净,又是小桥流水人家的户户惬意盎然。

小康生活,既有数据联通,“智慧”便利千家万户的生活;又有里谈巷议,暖流注入人民群众的心坎。

按图踏“青”,用全媒体方式呈现西青人的小康生活。

15分钟能做什么?

在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付村,给出这样一份答案:

从村里的任何一幢居民楼出发,步行不出15分钟,几乎都能找到一处健身休闲的口袋公园、一所药品齐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座温馨体贴的党群服务中心,一个琳琅满目的便利商店.....

思乡的地标

故事,从思乡的地标——付村村史馆开启。在这里,只需要花费15分钟的时间,就可以了解付村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刘金栋是土生土长的付村村民。在付村飞速发展的几十年里,他花费了大把时间和心血,为付村撰写乡村村志、用绘画还原民俗历史,为乡亲们留住乡愁、让文化得以传承延续。作为付村村史馆创始人,他通过手绘历史村居,搜集实物和文献,建成了以还原村貌沙盘中心的特色村史馆。

这座将空间压缩,将时间凝固的“方寸之地”,有600年前的付村前世:屋舍俨然,阡陌交通,也有与新中国共历风雨的可歌可泣故事记录。五八年耕地、早先用电、东洼种瓜、冬天拉河、建水站、分新房、大学城拔地而起……

灿烂的笑,柔软的情……一件件陈年旧物穿越时空,浓缩成微小的模型,至今仍令村里人难以忘怀。

村史馆,让我们重新端详尘封的历史,一代代付村人,从土地中成长、壮大,不断探索、开拓,为新农村的建设铺出了一条和平繁荣的路。

便利的生活地图

身处当下,15分钟生活圈,满足衣食住行所需,彰显小康生活之“美”。

付村与天津市第三高教区隔路遥望。高校资源极大地推动了付村发展。截至目前,付村人口达2516人。其中,外来常住居民1725人,外来租房人口4950人,大学校园师生成为了新付村人的主力军。

天津师范大学大学学生何静茹便是其中一员。在求学的七年里,付村便捷智能的生活圈、朴实善良的村民称为她学生时代重要组成部分。硕士研究生毕业准备博士生考试的她,选择成为新的付村村民,为原始村落注入年轻活力。

“这里不是环境嘈杂的杂居生活圈,村民热情友好,文娱丰富多彩。这里不是居住不便的城乡结合部,繁华的商业、完善的物业,让人安居乐业。”与何静茹边走边聊,一个设施齐全、服务保障严谨、特色民俗鲜明的新农村豁然展现在眼前。

复杂人口组成下,付村创新农村管理模式,连续打造了购物便利圈、养老服务圈、休闲健身圈、医疗卫生圈和智慧阅读圈等多个15分钟便民服务圈。

2018年,付村提升改造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党建工作、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市容环境等网格,将党务工作、民政残联、劳动保障、计划生育、文教卫体等40多项工作,实施全覆盖治理。

党群服务中心内,不仅拥有巨细无遗、办事高效的物业和职能服务,同时与天津师范大学共建“社区课堂”,义务为村民提供绘画、音乐、舞蹈等多个科目培训。

15分钟,浓缩付村人生活百态,便利的生活圈,圈出生活便利,圈出付村人的幸福同心圆。

聪明的管理平台

展望未来,付村用科技组建的八大板块,定义了小康生活的“智慧”人生。

“智慧党建、垃圾分类、网格管理、图书借阅、老人食堂、智能腕表、积分管理、综治管理”组成了付村基层治理的智慧大平台。

付村村民邵玉荣是智慧平台受益人之一。乘着智慧社区发展的东风,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保、老有所乐成为她生活的主题。老人的儿女都在市区居住、工作。随着她年纪增长,儿女对父母的牵挂也越来越多。同样,村里很多家庭都面临着与邵玉荣家相同的“一老一小”问题。

为此,付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村里65岁及以上的合作社初始成员免费发放了智能腕表。腕表不仅可以为佩戴者提供血压、心率监测等功能,同时还兼顾一键求救、安全区域检测等功能。手表可以与多个移动客户端相联,方便家属实时了解佩戴者定位,防止其走失。

十几个智能应用场景、几十多项功能、24小时服务,生活在智慧社区里的付村村民,如今尽享生活便利。理性的数据下构建的有温度的贴心服务,让村庄朴实之美与现代科技融合成别具一格的田园交响。

付村,这片历经百年的土地,在迈向小康生活的康庄大道上,交出了农村兴旺的答卷。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村史馆里,听长辈讲述过去的事情,党群服务中心内,体味如沐春风的服务,智慧生活下,徜徉云与现实的和谐共生,一个风淳、村美、业旺、民富的新付村正展现出“物阜人富”的现实模样。(津云新媒体:王子洁 韩冰 西青区融媒体中心:于爱澍、乔瑞)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