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享应季海鲜 大厨给您几点建议

9月1日,为期4个月的禁渔期结束,本市正式开海。如何挑选新鲜的海鲜,烹饪海鲜的时候怎样注意饮食安全,食用海鲜有何种注意事项,本市专业厨师陈涛给出建议和提醒。

挑选海鲜

挑螃蟹时,蟹壳呈褐色,坚硬且纹理清晰有光泽的最好;用手指去挤压腹壳,硬的说明肉质肥厚;蟹足和蟹体连接紧密,提起时蟹足坚硬,不松弛下垂的最好。皮皮虾头越硬越好,腹部的鳃越白说明越新鲜。母虾腹部靠近头颈的位置有三条乳白色的横线,透过灯光可以看见母虾背部中间有一条明显的实线,这是虾籽,而公虾通体一种颜色。买海虾时要特别注意辨别新鲜程度,新鲜的雌虾呈青白色,雄虾呈蛋黄色。鲜虾的虾壳与肉之间不易用手剥开,但如果是久置的虾用手就很容易剥开了。

烹饪海鲜

买回海鲜后,一定要尽快烹饪食用,防止细菌大量繁殖。海鲜中的病菌耐热性比较强,80℃以上才能杀灭,所以烹饪海鲜的时候切记要煮熟。除了水中带来的细菌之外,海鲜中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以及病菌和病毒污染。一般来说,在沸水中煮4至5分钟才算彻底杀菌。为了避免细菌过度生长繁殖,海鲜烹饪完成至食用的时间不超过2小时,否则应在5℃以下保存。其中,生食海鲜从加工到食用间隔不要超过1小时。

食用海鲜

吃海鲜的时候需要谨慎,有些部位不能吃。虾头里含有有害有毒物质,特别是重金属残留物,因此是不能吃的。虾线是虾的消化道,一般黑色的较多,在虾的背部,吃的时候最好先剔除。扇贝裙边藏有很多脏东西,最好洗干净煮熟了再吃。海螺脑是海螺头部两个像小球模样的东西,吃多了容易头晕恶心。

吃海鲜的时候尽量蘸点醋或者姜末一起吃,防止过敏或者拉肚子。海鲜不能与水果和茶一起吃,不然会出现呕吐、腹痛等情况,海鲜与茶同食还会长结石。吃海鲜时最好别喝啤酒,会引起痛风等病症。(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