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餐厨垃圾里“大鱼大肉”还不少

垃圾桶内的炒菜花

8月20日,记者随天津碧海环保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回收员曹国鹏师傅的餐厨垃圾收运车做体验式采访。

8点30分,记者如约赶到位于北辰区北辰道的裕德隆饭店。该饭店有多层楼营业,餐厨垃圾桶放在楼旁一隅。曹师傅将车开过去,调好位置。

曹师傅一米七几的个头,六个垃圾桶都有他及腰高,记者试着打开边长半米的正方形盖子,都是满槽的,剩饭剩菜、鸡鸭鱼肉的残余……

满槽的垃圾桶很沉,曹师傅将它推到垃圾车右侧的进口,操作车上的按钮,整桶的垃圾倒入垃圾车厢。米饭、菜、肉……分不清谁是谁,红的白的绿的……都是一种酸臭味。只有一桶与众不同,装了大半桶油,商家有意将油与剩饭菜分开。

9点,回收车开到北辰区龙门道一个临街建筑前停下。这是一家民营医院,这里有6个垃圾桶,其中5桶有垃圾,曹师傅打开第一桶,显示有黑色的垃圾袋,倒垃圾的时候,记者发现,垃圾袋下面,还有半桶散装的餐厨垃圾,饭、菜、汤……记者又随机打开一个桶盖,看到里面有半桶米饭和剩面条。

9点20分,抵达北辰区辰瑞路的一个早餐街。与辰瑞路相交的一个路口处,相对摆了十几辆早餐车,买早点的不少。街口摆了个大号垃圾桶,满满一桶垃圾,半个烧饼、一角饼或煎饼、串串、粥……曹师傅说,这是前一天早餐街产生的垃圾,保洁员统一归到这个桶里。十几个早餐车,一天吃出一桶垃圾,看来早点的浪费同样不可小觑。

9点42分,红桥区丁字沽三号路一单位院内。有将近一桶的垃圾,里面装有米饭、馒头等,一样的酸臭。

10点13分,红桥区西青道旁的“千禧家宴”饭馆前。三个大号垃圾桶,桶身比较脏。里面主食、菜、肉等各种餐厨垃圾齐全。

10点30分,在西青道结束作业后,曹师傅看了看,差点没满,决定绕路去天津商业大学校区,“再装点”。在球场旁的食堂,墙外一角有一排垃圾桶。记者掀开一个桶盖看到,满满的一桶垃圾,上面是大坨的米饭和炒菜花,从面积和体积目测,应该是“整建制”倒进来的,建制至少以盆或桶计。还有小半桶豆腐渣。

曹师傅倒垃圾时,记者借上卫生间的机会进入旁边食堂。里面已然摆好美食,长约十几米的食台上,各种主食、凉菜、热菜……出来时,记者留意了一下:原来这里是教工食堂。

结束作业后,曹师傅开车前往大港与津南交界处的天津碧海环保技术咨询有限公司餐厨垃圾处理厂。曹师傅所在的北辰站,日常负责红桥和北辰60多家饭馆及医院、学校食堂的餐厨垃圾收运工作。他每天四五点开始,当天收当天送。他的车是小车,满车是4吨,公司还有大车,能装8吨。

12点30分,车辆开到垃圾处理厂门前。已经有车队在等候。记者数了数,共有大小15辆垃圾车。师傅们纷纷下车询问,得知里面的垃圾池满了,工人正在抓紧垃圾处理作业,以便让垃圾池腾出来一些,再将新的垃圾倒进去。期间还有新的垃圾车开来。

等候过程中,记者与旁边一辆车的司机交谈得知,那位师傅是东丽片区的,负责拉运企业食堂的餐厨垃圾。他最大的一个“客户”,某国有企业,一共3000人在单位吃饭,垃圾桶大小11个,他隔天去一次,每次几乎都是个个满槽。“大馒头、米饭的就那么扔,吃不了怎么办呢?”这位师傅说。

14点10分,曹师傅的车“到个”了。记者随车进去。曹师傅将车倒着开进去,来到垃圾池前停下,下车操作按钮,车厢后盖打开,垃圾喷泻而出,涌入垃圾池。这一路收来的垃圾,进入垃圾池,也没看出增减。

偌大的垃圾池内,一直是满的,红白绿黄各色剩饭剩菜不细看,分不清谁是谁。据介绍,这里每天收进300吨左右餐厨垃圾,这只是天津餐厨垃圾的一部分。经现场的师傅估算,记者采访当天看到的餐厨垃圾有70吨左右。(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