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挑选“学生机”别光图便宜:低端机型配置过低 软硬件需求无法满足

开学在即,数码市场又掀起学生消费热潮。不少准备给孩子买电脑的家长都发现,一些商家打着“学生机”“学生特惠”的幌子,以较低的价格售卖低配置、低性价比甚至是过时淘汰的机型,很多学生在软硬件方面的真正需求,无法通过购买所谓的“学生机”得到满足。

多以低价为卖点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多数电脑商家主推的所谓“学生机”,都在突出低价。记者日前在本市多家数码卖场咨询适合高中生使用的笔记本电脑时,商家介绍的大多数机型都比较便宜,最贵的2300多元,最便宜的还不到2000元。不仅如此,部分知名品牌在这类机型上也多以低价为卖点。在某品牌的电商旗舰店渠道,目前同类型电脑的暑期优惠价最低卖到2400多元,一些高价机型的暑期优惠幅度也比较大,比如一些原价5000多元的机型,降价幅度达到2000元左右。

低价电脑不好用

事实上,“学生机”并不能简单地与“低价机”画上等号。前段时间给上高中的孩子购买电脑的市民王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时商家推荐的“学生机”并不贵,而且说只是学习使用的话,不需要太高的配置。但孩子在实际使用中发现,电脑速度很慢,甚至学编程、上网课用的软件都难以顺畅运行。大学生小刘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上个学期购买了一台低价“学生机”,没用多久就开始出现各种软硬件故障,而且随着使用软件的增多,电脑越来越“吃力”,而且他的这台电脑还很难在原有配置上进行升级,现在不得不考虑再购买一台。

“学生机”亟须正名

记者采访多个电脑商家了解到,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学生机”确实很多都是低端机,甚至是过时淘汰机型。这样的电脑就算价格便宜,其性价比也是很低的。而且大多数笔记本电脑都是高度集成设计,日后想要升级配置不太可能。尤其是一些老旧机型,想要增加内存条都很难买到匹配的型号。更重要的是,时下学生用户对电脑的需求也是多元化、个性化的,特别是现在很多大学生都在用的音视频编辑、平面设计、3D设计等软件,低端电脑很难应付。因此,一方面学生和家长们不要只看价格,最好是根据需要多方权衡;另一方面,电脑厂商对于“学生机”的定位也应与时俱进,别把“学生机”简单定义为低端机,而要根据实际需求,为他们研发真正高性价比的机型。(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