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低糖”电饭锅能降糖?够呛

“低糖”“轻食”如今成为不少市民追捧的生活方式,随之而来的是相关商品的热销。记者从线上线下市场了解到,号称“低糖”“脱糖”“健康”的电饭锅已然成为市场“宠儿”。然而,“低糖”电饭锅真的能降血糖么?记者昨日从市消协了解到,根据广东省消委会近日开展“低糖”电饭锅商品比较试验发现,低糖电饭锅关于“降糖”的功能宣传容易产生误导,让消费者误以为该产品具有“降血糖”的功能。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宣称“低糖养生”的“低糖”电饭锅品牌众多,价格从二三百元至千余元不等。一些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说:“既然宣传‘低糖健康、养生’,那就是能降低血糖吧。”消协人士告诉记者,广东省消委会购买了20款电饭锅样品进行了比较试验,价格从每台198元到1699元不等。从比较试验结果来看,在功能方面,20款电饭锅样品中有18款样品低糖挡位蒸煮的米饭与普通米饭相比,还原糖含量有不同程度减少,而抗性淀粉含量不同程度增加,说明大多数“低糖”电饭锅样品具有一定的“减少米饭糖类含量”的功能效果。

这次比较试验未涉及消费者实际食用“低糖”电饭锅煮出的米饭后的血糖变化情况,因此并不能证明食用“低糖”米饭就能直接降低人体血糖含量。但是此次比较试验发现,低糖电饭锅关于“降糖”的功能宣传容易产生误导,让消费者误以为该产品具有“降血糖”的功能。一方面,“低糖”电饭锅在宣传中存在该类产品宣称的功能指标和参照对象不明确、大部分样品宣称的效果与测试结果不一致等问题;另一方面,这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在强制性安全测试方面,19款样品所测试项目未发现不合格,只有1款样品存在“标志和说明”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从比较试验总体结果来看,知名品牌的“低糖”电饭锅产品质量普遍较好,蒸煮的米饭表现也相对较好。消协人士认为,应科学地看待“低糖”电饭锅的功能效果,食用“低糖”米饭不能作为“降血糖”的主要方式,更不能取代相关药物。

那么,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在购买该类商品时应注意哪些方面呢?为此,消协组织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科学看待“低糖”电饭锅的功能效果。必须清楚食用“低糖”米饭不能作为“降血糖”的主要方式,特别是不能取代相关药物。此外,要正确看待产品广告宣传。购买前应向导购员问清楚产品的功能效果是否有技术鉴定报告。如果产品宣称降糖率高达60%以上,又没有第三方检测机构的鉴定报告或证书做技术支撑,应慎重购买。如果产品宣称降低淀粉率与实际的降糖效果核心指标关联性不大,也应慎重购买。仔细查看产品的标志和说明。在选购“低糖”电饭锅前一定要查看所购买的产品是否有“CCC”认证标志、产品使用说明书以及保修卡。尽量选择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知名品牌产品。应从正规渠道购买。购买时,要注重商品品质和使用体验,切勿片面追求低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