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疆品进津,消费扶贫正发力

本市消费者在选购扶贫产品。

“津城献爱心,精准助脱贫”活动现场。

7月的第二个周末,水上公园内人流如织,水上记忆博物馆举办了一场“津城献爱心,精准助脱贫——助力和田地区消费扶贫展销推介”活动。热情的市民纷纷购买产自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和田的大枣、核桃、蜂蜜等产品,为和田地区的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对市民来说,既能以相对便宜的价格买到万里之外的正宗新疆产品,还给当地的贫困户带去希望和温暖,这种消费扶贫的方式值得点赞。

这次扶贫产品展销推介活动,共有13家企业通过原产地、贫困户直采的方式,将和田地区东三县畜禽类、林果类及深加工产品、手工艺品带到了天津,直供市民。所有产品以团购价和爱心价销售,低于市场零售价格,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展销活动结束后,13家企业继续通过门店、超市、网络等渠道向市民供应扶贫产品,企业拿出真心实意,市民掏出真金白银,对新疆和田地区的消费扶贫持续发力。

尼雅黑鸡“飞”到天津

提起天津和新疆的合作交流及商业往来,很多人都会想起天津杨柳青人“赶大营”的故事。一百多年前,杨柳青人将天津产品带到了新疆,并把当地的产品带回了天津。在鼎盛时期,杨柳青人在新疆各中心城市的商业市场上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新疆商人到内地采购产品时,也常常首选天津作为采购地。

到了新时代,两地的合作交流一直持续进行着,“赶大营”的精神也在传承着。天津新疆商会副会长孙秀琴经常参加两地的合作交流活动,她也在思考着如何发挥商会的作用,为新疆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出一份力。

去年9月,在政府部门的组织下,孙秀琴参团赴新疆和田地区考察。她在策勒县玛合玛勒村了解到,村子里有20多户居民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境非常困难,仅有核桃、葡萄干等农产品。孙秀琴和商会其他企业家一起拿出10万元采购农户家的产品,使该村的多户村民直接脱贫。

考察途中到了民丰县,当地一家昆仑尼雅黑鸡养殖公司引起了孙秀琴的注意。她了解到这家公司的员工多数是当地的贫困村民,村民的工资与养殖公司的效益相关,是当地脱贫希望所在。黑鸡的养殖全程无污染、无激素,从昆仑山上直接修一条明渠到养殖基地,把融化的雪水引来供鸡苗饮用。无污染、无激素养殖环境中生长的鸡具有肉质美、品质优的特征。考虑到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不断提升,对生态、环保、无污染商品的需求在不断提高,于是,孙秀琴决定成立赶大营商贸公司,把新疆的产品带到天津,助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

然而,成本和销售价格成为挡在她面前的一道难题。由于养殖公司控制品质的原因,黑鸡的养殖成本很高,一只养殖100天的成品公鸡价格达到138元,母鸡的价格达到258元。这样的出厂价再加上远程运输,在市场上能否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这让孙秀琴很担心。

经过牵针引线,本市宝坻区劝宝超市提供了销售场地,拿出了实在的措施吸引消费者购买,不仅原价销售,还买二送一。很快,第一车27吨的尼雅黑鸡在天津销售一空。孙秀琴也在本市开设了“扶贫餐厅”,请新疆的厨师以黑鸡为原料做大盘鸡,烤羊肉串用的红柳枝也在新疆和田地区采购。正宗地道的风味,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消费。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使得“扶贫餐厅”的业务不得不中断。3月底,和田地区传来求助信息,当地黑鸡滞销,询问天津方面能否采购和销售。于是,孙秀琴再赴和田尼雅黑鸡养殖基地,采购了一批黑鸡产品,用飞机运到天津。

正式销售的日子令人印象深刻。4月4日一大早,刮着大风,春寒料峭,天津新疆商会大厦的门口排起了长队,营业员赶紧汇报,天津市民闻讯专门来购买尼雅黑鸡,希望尽快上货开门。于是,孙秀琴带着赶大营公司的员工立即将黑鸡从库房运到了销售场地。她说:“咱天津人真是有爱心,很多人就是奔着扶贫的目的来,一买就是好几只。正是他们的热情,让尼雅黑鸡的消费扶贫模式得以运转下来。截至目前,我们已销售尼雅黑鸡120多吨,为和田的脱贫事业持续做着贡献。”

国有企业担当作为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天津食品集团发挥国有企业、全产业链企业的优势,在河北省承德市、西藏昌都地区、新疆和田地区等都开展了扶贫项目。天津助力和田地区消费扶贫展销推介活动现场,天津食品集团商贸公司推出专销展台,爱心价销售和田地区的葡萄干、核桃、玫瑰花酱等农产品,受到了市民们的好评。

食品集团商贸公司经理何崇富介绍,聚焦消费扶贫,食品集团成立了商贸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在新疆和田策勒县、于田县收购农产品。“我们希望通过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让天津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实惠。在食品安全、扶贫产品质量认证、物流、价格等方面都提供保障,让政府、单位、职工、受援地四个方面都满意。”何崇富说。

做到四个保障、让四个方面都满意,在疫情防控期间并不容易实现。何崇富介绍,受疫情影响,交通受限,一些门店和客户的物流配送受到了影响,但食品集团克服了种种困难,全力满足客户的需求。

天津食品集团把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专门选拔了一批青年骨干组成脱贫攻坚的突击队,跟受援地的地方干部组成联合工作队,到扶贫的合作社挨家挨户做指导。

去年在新疆,天津食品集团的突击队是在羊圈里过的春节。在和田地区于田县希吾勒乡,发挥当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贫困户参与扶贫产业项目,确保扶贫措施精准到户。这种工作方法,在全集团和各支援项目实施地逐步推广。

让贫困户“三居三直”

在扶贫展销现场,很多市民对“库尔班手工坊”的产品很感兴趣。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篮子、手工香囊、手工香皂、木摇扇等手工作品,既有乡土气息,又妙趣横生,引得很多市民驻足观看。这是一家供应链公司的展台,他们将新疆和田地区库尔班工坊的产品带到了天津。

“我们的手工皂两天卖了几千份,不少单位前来团购,以工会福利发放给员工。应季的木摇扇也卖得不错,这些产品都是和田库尔班手工坊的维吾尔族同胞手工制作的。”华喜汇通供应链公司工作人员储信强说。

储信强介绍,他与西青区的援疆干部一起,多次赴新疆考察,尽公司的力量为脱贫攻坚作贡献。公司在和田地区于田县发现,当地产业基础薄弱,制造业企业少,村民大部分还是务农。村民“农忙时务农,农闲时务工”,这种工作方式更适合居家做一些手工产品。当地也正在大力发展“三居三直”活动,即:居家直产、居家直售、居家直播,华喜汇通结合库尔班大叔骑毛驴到北京见毛主席的故事,投资1500万元在当地打造了多个“库尔班手工坊”,让更多的妇女足不出户、足不出村,在家里就可以做手工,再对她们开展电商、直播培训,让更多的农户脱贫。

在推进扶贫项目中,华喜汇通发现,新疆当地的馕产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馕是新疆地方特色产品,很多大城市的居民愿意购买馈赠亲友,对馕的口味、大小、包装进行改良后,可以作为一项礼品在大城市的专卖店销售。于是华喜汇通在于田县,以“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线上销售模式,共同打造了一个“美玉香馕”扶贫基地,日产馕2万个。不仅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题,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在援疆企业就业。目前,该企业已吸引120名贫困户就业,为和田地区解决增收问题搭建了一个平台。

“我们大力发展电商扶贫、互联网扶贫,把新疆团队带到电商氛围浓厚的浙江、京津冀地区接受培训。截至目前,我们已为于田县培养了280多名电商带头人和直播电商人才,这些人才都会成为脱贫攻坚的骨干力量。”储信强说。

农户直采真扶贫扶真贫

要让消费扶贫真正惠及到贫困户,需要减少中间流通环节,一些扶贫企业采用农户直采的方式,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静海区多兴庄园就是这样一家企业,2017年起,他们在新疆于田县的3个乡镇成立了3家合作社,发展农户种植葡萄干、核桃、红枣。3年来,共从贫困户手中直接收购农产品300吨,带动了300多户贫困户直接脱贫。

多兴庄园副总经理孙建光告诉记者,公司在销售方式上也与其他企业不一样,以会员制销售为主,在京津冀地区有2万多名高端会员。从新疆和田地区收购的扶贫产品,直接由会员尤其是高端会员订购,产品很快就被抢购一空。还有一些扶贫产品,如葡萄干、核桃、红枣,因为质优价廉而被高档餐厅预订。

扶贫要拿出真心实意。孙建光说:“新疆当地政府提供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名单,我们就点对点地到这些贫困户的家中拿着现金跟农户现场交易。这样,能确保收购农产品的资金到达农户手中。同时,在终端市场,我们通过自己的会员系统,直接把原生态的农产品销售给有需求的客户,省去了实体店的租金和人工成本,这些都让利给了消费者。”

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工作人员王建介绍,天津对口支援的地区,还有3个县没有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其中两个就位于和田地区,即于田县和策勒县。现在距离最终验收已不足百日,当前的任务相当艰巨。

在水上公园等多地举办的消费扶贫推介活动,让天津市民近距离了解和认识了和田产品。在相关部门和商协会各类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天津已打通对和田消费帮扶“最后一公里”,在津设立了7家旗舰店、示范店和194个农超扶贫爱心专区、专柜和菜市场销售专区,累计销售新疆农产品9500吨,销售额1.9亿元。“和田夜市”“美玉香馕”“尼雅黑鸡”等一批具有和田饮食文化特色的产品亮相天津;和田地区特色农产品“爱心大礼包”消费扶贫活动,也共计销售近20万份,价值2000余万元。

“接下来,我们还将充分利用津和两地的资源和平台,利用和田地区旅游推介会、年货节、百家企业和田行等平台载体,稳定支持和田企业在津常年销售特色农副产品,在津南、西青、宝坻、静海等对口支援区商贸综合体或大型批发市场,每年举办和田地区特色农产品展销推介会,形成固定的展示销售模式。在天津热门商业区建设2400平方米的和田地区特色农产品旗舰店和和田地区特色农产品示范店,推动更多具有和田文化特色的产品亮相天津。”王建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