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数字化催热津门夜经济

大饭店线上接单做起小快餐、酒吧将鸡尾酒做成外卖、景区负责人带头直播……经历过疫情之后,各行业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和转变加速恢复生产。夏季到来后的“夜间经济”成为经济复苏的新动能,数字化升级也加速了夜间经济的增长。

积极转变升级促复苏

上周日下午,南开区某大型购物中心人头攒动,17时,不少餐厅已经有食客落座。“现在看上去餐厅内还没坐满,但厨房和吧台其实已经忙起来了,每天的外卖订单就有不少!”一家大型餐厅的运营总监李帅对记者说,他们店作为主打夜间消费的餐吧和酒吧,大部分产品不适合做外卖,但今年1月份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他们尝试着上线饿了么平台,店里通过反复研制和尝试,将不适合外卖的鸡尾酒,开发成可外卖的形式,让客人可以拿着外卖按照他们给的流程提示,自行操作享受调酒的乐趣。“最近流行莫吉托,以前店里一天制作莫吉托用掉两盒薄荷叶,而现在开通了外卖后,订单大涨,最多时一天要用掉五盒薄荷叶调酒。”提起转型做外卖后的成效,李帅兴奋不已,他表示现在外卖订单已占到营业额的30%,成为门店良性运转的重要支柱。

数字化工具刺激消费

疫情的出现,除了让商户积极转型接触外卖等在线工具,还推动了消费券等数字化工具的普及,此前天津各区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紧接着是全国版百亿消费券再次发放,每一轮发放都让商户感受到了消费热度的增长。“消费券对于消费者是实实在在的实惠,不花都觉得自己亏了,对于商家来说,不用降价或者出钱就能带来更多客流,何乐不为。”天津某粤菜品牌副总经理李颀说。他告诉记者,现在店里的生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七八成,其中70%来自夜间消费。

另一面,此次疫情期间,直播经济成为热门话题。在天津,通过淘宝直播带货,也已成为不少商家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天津一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食品店也玩起了直播,公司一半员工负责线上业务,更招聘了两位专职主播每天直播,淘宝直播间粉丝近60万。“最火爆的一场晚直播,销售货款2万多。在疫情严重的时候,线下生意很差,就靠线上维持。现在情况平稳了,直播带货也占到1/6。” 该店淘宝店铺店长刘影介绍说,晚间店铺打烊时间,恰恰是直播带货的高峰期。

除此之外,码商、人工智能、网红等元素与本土商业、旅游、文化结合,也让“夜津城”的层次更为丰富,天津的夜间经济也在借着数字化升级。(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