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市消协系统上半年 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15万余元

市消协今天公布了全市消协系统2020年上半年投诉统计分析,全市消协系统共录入消费者咨询2746人次、投诉876件,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15万余元。交通工具类、食品类、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量居前三位。消费投诉呈现出疫情相关消费品和服务投诉较多等新问题。

疫情相关消费品

和服务投诉较多

主要存在取消年夜饭、聚餐而要求返还定金或预付款;旅游退团、酒店和机票退订产生的退费;婚礼婚宴、培训等不能履约产生的退款三大问题。

例如,佳扬饺子园、宫廷食府等饭店疫情期间退餐退费投诉人数较多,东丽区消协联合区监管所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单独约谈,宣传疫情防控形势、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具体解决方案予以沟通指导,确定无条件退定金、消费者自取打包、以储值方式延期消费、对所定菜品分期分批予以打包等处理措施,统筹兼顾消费者和经营者双方权益,成功调解数百起退餐纠纷。

交通工具类投诉

位居投诉量第一

主要存在家用汽车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以及二手车销售过程中,销售信息与实际不符、交易后汽车出现质量问题等。

例如,消费者魏先生在天津市盛世开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4S店购买一辆比亚迪秦ProEV500新能源车,2018年12月20日提车。2019年10月,魏先生在另外一家4S店对车辆进行调试时,发现在提车前5天该车有一条维修记录——更换充配电总成(三合一)。原购车4S店解释,维修记录只是对新车进行PDI(乘用车新车售前检查),发现问题就进行了处理。消费者向市消协进行投诉,市消协积极协助消费者维权,最终比亚迪盛世开元4S店同意更换一辆更高配置的新车。

武汉消费者徐先生2020年1月向天津市消协投诉,其2019年11月在瓜子网购买一辆福特锐界二手车,合同中约定车辆价款为16万元;委托购车服务费6700元;全车整备服务费3200元。提车后,徐先生发现所购汽车原属租赁公司车辆,对此并不知情,遂提出按合同30天无忧退车约定退车,瓜子网以消费者领取2400元“补偿确认书”为由拒绝退车,并向天津市消协提供消费者签字申请的“补偿确认书”。消费者表示未签“补偿确认书”,要求退车。天津市消协认为瓜子网没有进行有效告知,退车诉求符合30天无忧退车合同约定,经调解,瓜子网与消费者协商扣除约定费用后退车退款。

生活、社会服务类

投诉上升

生活、社会服务类包括摄影、洗染、美容美发、中介、餐饮、住宿以及电器维修等诸多服务内容。虽然因疫情服务消费大量减少,但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数量仍有所增加。主要问题是电器维修费用争议、房屋租赁中介费退还、预付卡无法正常使用等咨询投诉。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