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打通线上线下,菜市场有了连锁智慧新模式

“通过这个‘吃呱呱’平台,消费者可以及时下单,方圆2公里都能覆盖,而且商家也可以使用我们的统一采购平台,节约经营成本。”在河西区越秀菜市场,市场运营方库农公司运营经理赵浓介绍说。此前,为了给我市百姓营造更加安全、便捷、舒心、智慧的购物环境,推动我市菜市场建设管理全面上水平,天津市商务局于今年4月份印发了《市商务局关于推动菜市场全面提档升级的通知》,拉开了我市菜市场全面提档升级的序幕。5月13日,天津市首家连锁智慧菜市场——越秀菜市场正式挂牌营业,这也标志着我市菜市场建设拉开了连锁智慧运营的序幕。

越秀菜市场位于河西区利民道与白云路交口,面积2200平方米,共有摊位70余个,经营品类涵盖了蔬菜、水果、肉类、水产、粮油、干调、豆制品、卤味、蛋奶等业态。该市场为库农公司的8家连锁菜市场之一,中央空调、监控、消防、给排水、农残检测和产品溯源等系统设备完善。

按照市商务局关于打造智慧菜市场的要求,越秀菜市场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对传统菜市场进行智慧赋能,精心打造了实体商户与线上平台互联,线上线下互动,商户消费者互通,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的智慧市场运营管理模式,有效扩大了传统菜市场的辐射范围,为消费者线上买菜购物提供了便利,在全市具有示范引领效应。

“在采购上游,我们积极对接韩家墅海吉星农产品批发市场,由平台统一采购商户们所需的商品,并且进行统一配送,从而极大地节约了商家的运输成本;另一方面,对我们市场来说,也能够降低菜价,让老百姓享受到质优价廉的农副产品。”库农公司办公室主任孔庆雯还告诉记者,通过扫描购买订单上的二维码,所有顾客都可以对所买产品进行追溯,从而极大地保证了食品安全和售后服务质量。

并且,对于越秀菜市场的运营方而言,他们也能够实时采集汇总交易数据,品类概况,用大数据指导商户经营,并可实现在线发布通知,线上缴纳水电租金、财务对账等功能,从而在减少人工管理成本的同时,让商户经营更加便利。

而除了通过商户“进货平台化”“管理集约化”以外,越秀菜市场更具有其他智能化特点。透过市场中智能信息屏的显示资料,用户可以清楚地知晓商户信息和营业执照情况;同时消费者的交易品类、价格信息也能实时投射到智能信息屏,让顾客买菜一目了然,更加安全放心。极大地实现了交易收银电子化。

“下一步,我们还将逐步引入美团、饿了么等电商平台,扩大商户线上平台入驻率,丰富线上商品种类和优惠促销活动。”孔庆雯表示,为了鼓励市民线上消费,提振市场消费潜力,库农公司投资200万为市民发放线上菜市场消费券,在库农公司旗下四家菜市场的线上平台使用,为市民带来实惠、全新的智慧菜市场消费体验。

“2、3月份疫情较为严重的时候,也是线上订单比较密集的时候。正因于此,我们越秀菜市场着力打造配送到家便利化。”赵浓告诉记者,越秀菜市场专门设立了平台配送专区,对市场所有线上订单进行统一包装,市民可以线上自主选购菜市场商品,由越秀菜市场线下配送到家,周围2公里内可实现1小时无接触配送到达,有效满足了市民多样化的购物需求,特别是便利了出行不方便的老年人的买菜购物,对于疫情期间减少人员聚集,维护市民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越秀菜市场还积极推动线上直播,打造市场多元消费。目前,越秀菜市场投资近20万元打造了我市首个菜市场线上直播区,定期组织市场商户、优质农产品厂商等进行线上直播,邀请网红直播带货,打造菜市场多元消费新引擎。

市商务局市场建设处副处长刘新国表示,未来几年,市商务局将和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共同推动,把我市的菜市场进行提档升级。市商务局也将继续引导市场管理方和菜市场主管部门,把我市的菜场打造成一个食品更加安全、管理更加规范、智慧功能更加便利的的购物环境。

“下一步,我市还将有一批龙头企业和连锁智慧菜市场建成开业,从建设标准、运营管理、环境质量和智慧赋能等方面实现全面提档升级,为津城百姓创造更加安全、便捷、舒心、智慧的购物环境,推动我市菜市场建设管理全面上水平。”刘新国最后说。(津云新闻记者朱绍岳)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