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快递柜收费事件发酵 市消协:闭环服务不能因此被打破

近日,丰巢快递柜收费问题引发公众热议。虽然社会各界对于其超时存放收费的观点不一,但是“不打招呼就直接将快件放进快递柜”被大多数人诟病。江苏、上海等地邮政管理部门和消费维权组织为此先后明确表态。昨天,市消协方面就此事件进行分析并表达观点。

市消协秘书长张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点到点’完整的闭环服务是快递行业的一个基本原则,也应该是行业发展的目标,是其得以存在的根本。当消费者因各种原因不方便及时取件的时候,快递柜作为中转站,可以说是对提供‘点到点’服务的快递业的一个有效补充。这个初衷是好的,但是,原本的‘点对点’闭环服务不能因此而被打破。也就是说,快件放在快递柜,快递公司并未完成‘点到点’的快递服务,这本身就不应该。现在又规定超时收费,如果消费者确实有这种现实需求是可以的,但如果强制性地‘一律送到快递柜并收费’,是显失公平的。”

市消协方面认为,根据《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将快递放至快件箱中,需经消费者同意。如消费者不同意使用快件箱,快递公司应按递送服务合同中约定的地址进行投递,以保障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如投递员在未经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将快递放入快件箱中并产生费用,应由投递员负责支付。对于快件箱收费问题,相关管理办法中并未涉及,但快件箱的免费使用时段,应符合大多数消费者的取件习惯,不能为了收钱而刻意将时间设置成消费者不方便的取件时间。同时,关于免费时长和收费标准,也应及时向消费者明示,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纵观此事件,收件费之所以能引发“全民大讨论”,其根本原因是消费者应该被尊重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被忽视,以及快递行业所承诺的“点对点”服务被“收费”环节破坏。

记者随机走访本市多个社区了解到,除了丰巢快递柜外,菜鸟驿站(快递代收点)以及各类社区小卖部代收点在各社区也都占有一定的比例。对于丰巢快递柜超时取件收费的问题,多数市民表示,快递员应该提前通过电话或者短信与取件人进行联系,征得消费者同意后,再放入快递柜中。

有市民表示,快递服务被代收点收费打断,导致完整的快递服务体验被干扰。市民张先生认为:“没有征得消费者同意就直接将快件放入快递柜,超时还要收费,这就是变相强制收费,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进行选择的权利。”市民小诺认为,超时取件收费可以理解,这是为了节省公共资源,但还是应该提倡快递员先进行询问,而不是“不打招呼直接投入快递柜”。市民纪先生表示,支持超时收费这个理念,但是时间设置要合理。他说:“我早上8时上班,没有这么早派件的,晚上经常加班到深夜。我后半夜回家取件并不会影响第二天的派件,却要支付不该承担的费用。希望在这一点上,商家能好好研究一下,尽可能照顾不同人群的正常取件需求,而不是一刀切。这样,反对声音也许会小很多。”(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