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快递柜收费 消费者“运费”交两份?

 “五一”期间,又一家智能快递柜开始有“动作”,超过一定时间的快件将向收件人收费,但不少消费者对此并不买账,甚至打算改变收货方式。另一方面,社区内的实体快递代收点仍在坚持免费代收快件,部分代收点开始通过开展副业提高代收点的整体收入。

有人“守规矩”有人不买账

“听说快递柜收费了,我现在基本上快递一到就过来取了。”在某大型社区的8号快递柜前,居民刘艳正在熟练地操作着智能快递柜取件。她告诉记者,以前由于在疫情期间,为了减少进出小区次数,一般会积攒2至3个快件后,自己再来一起取走。而现在因为担心被收费,基本上收到短信通知后不久就来取件了。因为快递到达时间和批次不同,有时一天要出来两次。

据了解,在“五一”到来之前,丰巢智能柜就在其公众号等渠道发布通告,从今年4月30日起推出会员服务,对于购买5元/30天的月卡用户和12元/90天的季卡用户,提供不限保管次数、7天长时存放、全国柜机通用的服务;而对于未购买会员的按次付费用户,12小时内免费保管,超时后每12小时收费0.5元,3元封顶,法定节假日不计费。对此,除了像刘女士这样“守规则”尽量提前取件的消费者外,也有不少消费者放弃快递柜,转而选择上门配送或者实体快递代收点的服务。

快递站坚持免费却“赚钱”

据了解,在此之前,就已经有快递柜收费的先例。在红桥区某高档社区内的智能快递柜,超过规定取件时限后会收取2元费用。对此,周边居民早已习惯。但不少受访居民表示,如果家里有人能取件或者除非遇到快递代收点不收等特殊情况,一般不会同意让快递员把快件放到收费的快递柜里。

相比之下,社区内的绝大部分快递站对于收件人还是处于免费状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同样面对运营成本压力的社区快递站,“赚钱”渠道则丰富得多。鼓楼附近的一家社区快递驿站,除了日常的收取件服务外,还根据长时间对居民购物习惯的了解,卖起了“网红”产品和生鲜,而收件人成了他们稳定的“进店”客流。此外,也有不少从事微商的店主,将快递代收点经营成了支持自己主业、拓展顾客群的“利器”。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快递柜通过收费等手段来平衡运营成本无可厚非,但对于已经支付过邮费的用户来说,他们能否接受和认同“二次收费”,成为目前智能快递柜面临的主要问题。(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