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生活消费> 正文

中国养老机构成功应对疫情 “椿萱茂”式健康管理凸显优势

一场战疫,就像是一张发往全球考场的试卷,每个国家、每个城市、每个地区,防疫能力和执行能力,都面临着巨大考验。

在这场世界性的全民抗疫战中,中国速度举世瞩目。有人说这次战疫,有“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镇毒”的执行力;也有“医者心、仁者心、中国心,万众抗疫”的凝聚力。就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在疫情面前,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值得关注的是,当欧美国家的疫情肆意蔓延,其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正成为重灾区,甚至出现了冠状病毒集中感染和大比例死亡的人间惨剧。相比之下,中国民政部办公厅早在3月6日便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的通知》,提出对因家人参加抗击疫情或被隔离收治而无人照料的老年人,要协助落实临时照料人,及时做好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工作,密切关注其身体状况和心理变化、精神状态。于此同时,中国的专业养老机构也在积极面对疫情,提高防控质量,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笔者从各地养老机构了解到,为较好地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各大养老机构疫情期间均采取封闭式管理,长住老人在健康管家、护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照护下,保证了安全、舒适、健康的养老生活。而随着疫情日渐回复平稳状态,各养老社区正在按照民政部相关要求推进工作人员返岗复工和刚需老年人的入住办理。

除此以外,全国各地养老社区机构在人力保障、物资储备、卫生消毒、进出管控等方面均进行了细致安排,并结合疫情的发展不断完善应对方案。从春节开始,在岗护理人员大部分都取消了休假,返回工作岗位服务入住老人;机构内进行全面的体温检测,进行每日消毒,采取疫情(疑似)上报机制;一线员工实施统一集中管理,为员工提供安全健康的饮食和住宿,阻断交叉感染风险。另外,防疫期间养老机构不聚集举办活动,采取错峰开展娱乐活动的方式,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全国疫情数据统计显示,在全国各地养老机构守望相助的齐心努力下,大多数养老机构处于零感染状态。比起人口混杂及无法提供专业完善适老化设施的社区,提供专业精细化封闭管理的养老机构在抗疫能力和生活品质方面均呈现出明显优势。举例来说,在北京、上海、天津、成都等多个城市,以远洋椿萱茂为代表的专业养老机构,各服务管理体系之间相互协调运作,在每日合理膳食、健康管理体系、医疗照护等方面,体现了机构养老的显著专业性,将疫情期间的防疫行动和日常养老服务有条不紊地落地执行。

在椿萱茂健康管理服务的防疫过程中,机构团队的工作人员对长者的健康进行全面监测、分析和评估、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并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干预、管理,防患于未然,帮助长辈尽可能地减少患病概率。除此以外,健康管理团队还根据每位长者的健康档案,做出具有针对性的护理方案,尤其重点照料看护心肺功能问题及高血糖糖尿病等易感人群,使健康管理不只是悬在空中的纸上谈兵,而是一套确实可行的周密程序。

在日常膳食方面,椿萱茂会根据团队每日制定的膳食计划,确保入住老人每天摄入食物种类超过三十种,从饮食适老化、精细化、多样化各方面,保障长者膳食方面的营养健康。在运动方面,该机构于疫情期间大力避免室内聚集性活动,采用引导老人们在空旷的环境中坚持每日做操、散步,在各地机构中举行椿萱旅行社慢行旅游活动、走廊慢行运动计划等趣味性运动活动,保证长辈在疫情期间也可以达到每日运动量。

疫情期间,机构工作人员每天会为长辈们测量三次体温,房间、公区、餐厅、洗衣房、晒衣间、厨房等每天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两次,三天进行一次紫外线消毒。由于各个项目进行封闭式管理,家人不能前来看望,机构工作人员每天会为每一位入住老人视频连线家属,实现疫情期间“隔离不隔亲”的日常情感维系。

可以说,在疫情面前,椿萱茂防疫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各个方面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其以严密的防控措施保障每一位入住老人的生命健康,呵护长辈幸福美好的养老生活,从身体和心理上进行双重疗愈,为每一位长辈的身心健康筑起防护之盾。

疫情是绊脚石,但也可能蕴含新发现。从宏观层面看,此次中国养老机构令人刮目的抗疫能力,也应归功于国家对于养老产业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扶持。在此前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3月,发改委等二十三个部门曾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其中,第一条是“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重点提到——尽快完善服务业标准体系,推动包括养老在内的诸多领域的服务标准修订与试点示范。

而早在一年之前,2019年3月,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中提到,“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同年,国家民政部正式公布实施推动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全面深化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凝聚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主体,更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鼓励各城市地区建设高端专业养老机构,推动养老服务机构的优质资源延伸下沉和提质扩容。

从国家政策中可以明显感受到,养老机构的建设发展是保障民生的大事。后疫情时代,医养结合的高端养老机构无疑将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这也将为中国养老行业的产业升级提供清晰的路径。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