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多家餐饮店内“有机食品”叫停 名称想当然“有机”成噱头

有机食品以其从种植、生产、包装、运输都近似苛刻的安全要求,而被消费者誉为最为安全的食品。而连日来,本报记者对本市多家餐饮企业店内销售的“有机菜品”进行调查发现,全都是商家的噱头。市场监管部门已经责令这些产品停止销售。

“从大众点评上,我就多次看到过他们家这款‘巧拌有机豆腐丝’,也不知道,究竟是不是有机的。”按照读者孙先生提供的信息,记者在大众点评上查看了标明为“有鱼有肉妈妈菜”真理道店的网页。在推荐菜品中,记者果然看到了标价为每盘15.9元的“巧拌有机豆腐丝”。

上周,带着市民孙先生的疑惑,记者来到了坐落于河东区大众家园小区门口的这家“妈妈菜馆”。翻看菜谱,其中一页上不仅有拌好的豆腐丝图片,还标有“豆腐丝营养更补钙”字样,菜名也标注为“巧拌有机豆腐丝”。询问店员这款菜到底是不是“有机菜品”时,店员显然不知道什么是有机食品,只是说:“这是我们店自己做的,肯定卫生。”此外,记者还发现,菜谱上还有一道菜为“小炒有机菜花”。

那么,这两道菜中选用的食材究竟是不是有机食材呢?记者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反映后,河东市场监管局常州道监管所执法人员很快就赶到这家饭店。赶来的饭店负责人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也提供不出豆腐丝以及菜花为有机食品的相关认证。该店负责人表示,其实他对于什么是有机食品也不是很清楚,只是觉得店内销售的豆腐丝没有添加食品添加剂,是绿色健康的食品,所以就叫做了“有机豆腐丝”。至于菜花,是市场上说这种是“有机菜花”,所以他们也就这么叫了。截至发稿时,属地市场监管人员已经责令该店停止线上和线下销售这两款产品。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是不是只有这一家饭店出现这种情况呢?记者又来到位于华苑的“湘天福”饭店,翻看菜单发现,里面同样有两道和“有机”相关的菜品。一道是“大盆有机菜花”,另一道为“有机蔬菜面”,记者询问店员被告知,“有机菜花”和普通菜花吃着不一样,长得也不太一样,至于“有机蔬菜面”是指“有机菠菜”。

这两道菜品中选用的食材是不是有机食材呢?随后,记者向属地监管部门反映了情况,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也赶到了这家饭店。饭店负责人向执法人员提交了相关进货凭据,并拿出一份冷冻的“有机蔬菜面”解释道:“这是我们自己用菠菜做的面。”记者看到,“有机菜花”进货单上显示为“有机花”,“有机蔬菜面”的菠菜在进货单上则显示为“菠菜”。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饭店负责人表示因供货商称其为“有机菜”,所以饭店就在菜单上写上了“有机”。至于何为“有机食品”,负责人称其并不清楚。截至发稿时,属地市场监管人员已经责令该店停止线上和线下销售这两款产品。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有机食品’不能随意叫。”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王浩表示,有机食品是指产品符合国际或国家有机食品要求和标准,并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一切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

有机食品判断标准是什么?第一,原料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或野生天然产品。第二,有机食品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有机食品生产、采集、加工、包装、贮藏、运输标准。第三,有机食品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必须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生产过程控制体系和追踪体系,因此一般需要有转换期,这个转换过程一般需要2-3年时间,才能够被批准为有机食品。第四,有机食品必须通过合法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的认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