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天津:市民走出来 消费旺起来

消费券的拉动作用效果显现,餐饮消费复苏率逐步提高。

受新冠疫情影响,从1月底开始,餐饮、娱乐、健身、百货等商铺纷纷闭门歇业。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为加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繁荣市场,近期,东丽、和平、河西、宝坻、津南、武清等区政府纷纷拿出真金白银,通过和第三方平台合作方式,发放消费券,鼓励市民消费,提振消费信心,以政府财政资金为杠杆,撬动居民消费市场。

多区发放消费券 惠民稳企大比拼

政府发“钱”了?是真的吗?是真的!

3月31日上午10点,在东丽经开区新业广场,东丽区举行了“安心消费节”──消费券发放启动仪式,区财政专门拿出300万元,给市民发“红利”,通过第三方消费平台──美团点评(美团)进行发售。当天上午,很多市民通过美团和大众点评APP,抢到了180元的消费券红包,非常开心。

东丽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采取的是“政府补贴+平台补助”形式,投入300万元用于发放电子消费券,持续至4月14日。消费者可通过美团、大众点评APP领取不同面额的消费券,领取后自动计入该手机用户的美团账号,然后到美团线下加盟餐饮店消费。

和平区是天津最重要的商贸地区,饭店餐饮店众多、大型商厦林立,滨江道更是天津商业第一街。为提振消费信心,激活实体门店消费,和平区已从4月17日开始,启动“畅享和平”促进居民消费特别活动,区政府投入500万元,通过与美团、大众点评等第三方服务平台合作,向居民发放暖企惠民消费券。消费券共分为满50元减10元、满200元减40元、满500元减120元三种面额。

河西区作为中心城区的繁华宝地,受疫情影响,餐饮百货等第三产业也受到较大影响。为此,该区也适时推出“活力河西情暖津门──惠聚众商河西消费节”活动。河西区政府与支付宝等第三方服务平台合作,向全市投放2250万元消费券,鼓励市民外出消费,带动市场“人气”。首批500万元消费券已于4月25日10点发放,参与用户领取到的1个券包内,含5张满50元减10元券。

宝坻区作为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地区,餐饮等服务损失较大。为此,宝坻区政府和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合作开发了“宝坻区扶持餐饮行业复苏”小程序,推出价值300万元的电子餐饮消费抵现券。4月18日至5月18日,消费者可通过微信平台搜索小程序,领取消费抵现券,可到该区内任意一家跟邮储银行合作的餐饮商户消费,通过扫描商户的“邮惠付”二维码进行消费券的抵扣使用。“邮惠付”专为实体店日常消费,本次活动,共分三个批次、每10天一个周期。

昨天,武清区政府与支付宝合作的消费券开始发放,政府投放金额1000万元;津南区也宣布:4月30日开始,将与支付宝合作发放消费券,政府投放金额2000万元,市民抢得消费券后均可在支付宝合作的商家进行消费。

政府补贴刺激消费 为何不发放现金

为振兴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从全国范围看,多地政府纷纷发放消费券,有些居民要问,政府为何不直接发放现金呢?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丛屹释疑,消费券是政府通过补贴方式来刺激消费、释放消费需求的一种手段。如果平均给居民直接发放现金,按照国人传统习惯,有些人不一定直接消费,对当下急需撬动市场繁荣不起作用。现在发放的消费券是政府专门用来补贴市民进行餐饮、娱乐等第三产业消费的,因为每张消费券都有一定折扣,这样可为市民减少购物餐饮费用支出,刺激消费,加快第三产业复苏。另外,按照已发放的消费券使用说明来看,使用消费券需要达到一定的消费额度才能享受补贴,这样就可以起到刺激消费的目的,鼓励市民多购物、多消费。值得特别强调的是,政府部门发放消费券的最终目的是:补贴民生+第三产业恢复,并不是单纯给市民发放福利,所以不采取发放现金的方式。

有市民关心,为什么政府部门发放消费券纷纷跟电商平台合作?

丛屹介绍,这是根据电商平台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特点决定的,在市民知晓率、使用率等环节上,现在还没有其他流通渠道可以像电商平台一样为大众所熟知。另外,从我国经济发展方向来看,政府通过跟电商平台合作,可以起到促进电商平台加快发展的作用,符合目前及未来我们产业扶持发展方向。

消费券为何不一次性全部发完,而要采取每天发、分期发方式?

丛屹介绍,这是政府部门希望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期保持刺激市场消费的热度氛围决定的,每天或隔一段时间发消费券,可相对保持持续的消费热潮。如果一次性发放完毕,消费升温快,降温更快,起不到持续刺激消费的作用。另外,在目前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一次性发放很可能会造成市民扎堆聚集性购物、餐饮消费等现象,对当前疫情防控不利。

丛屹提醒,目前政府采取使用电商平台渠道发放消费券,有很多益处,但并不完美。因为对于广大中老年市民,尤其是老年人来说,他们很少在线消费,有些人不习惯甚至不懂在电商平台抢购消费券。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还需有关部门设计一些更加适合这些人群的消费券发放方式。

消费券规模种类 各区各有特色

记者注意到,以上多区发放的消费券各有侧重,从投入的资金规模到消费券种类等各有特色。东丽区政府此次是与美团点评合作发放餐饮消费券,原因何在?区商务部门介绍,因为美团点评在东丽区有很大的影响力,近4000家当地餐饮商户加盟美团点评,所以政府选择跟它合作。

和平区此次发放的消费券考虑到了该区商业综合性较强等特色,不是单一集中于餐饮,而是扩大到购物中心、百货商场、专卖店、老字号、美容美发等消费场所使用,消费券使用范围更大,覆盖商业体更多,更好地满足市民使用消费券的需求。

河西区此次发放消费券的额度是最高的,达到2500万元,堪称“豪横”,代表了该区提振消费信心的决心和重视程度。该区消费券还分门别类,分为个人消费券和企业消费券。其中,与其他平台合作投放750万元的餐饮专项消费券,定向支持区内餐饮业复工复产,促进餐饮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可谓大手笔。

津南区和武清区此次发放额度也比较大,也均采取与支付宝合作方式,消费券使用范围也从餐饮店扩展到其他服装、家电等众多行业,使用范围也比较广泛。

记者注意到,宝坻区此次合作的对象是该区邮储银行,这是截至目前为数并不多的金融机构加入其中,突出了宝坻地方特色,可促使金融机构和餐饮消费复苏更加紧密结合,另外,还可促使该金融机构在当地居民中的知名度和信誉度进一步加强。

餐饮券成重点 为何堂食才能用

无论是全国其他城市还是我市多区,在已发放的消费券中,餐饮消费券都成为重点,原因何在?

东丽区作为我市各区中第一个吃“螃蟹”者,他们的考量在哪里?

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东丽区餐饮行业在第三产业中占据特别突出的位置,促进餐饮企业加快复苏,对于带动其他行业有很好的引领作用。与此同时,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很多市民有较为强烈的到饭店餐馆品尝美食的消费欲望,适时发放餐饮消费券正好可以满足市民餐饮消费需求,刺激餐饮消费,为加快复市打响第一炮。据了解,其他区发放消费券,把餐饮作为重点的原因,也基本相同。

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的餐饮消费券都仅限于堂食,原因何在?

丛屹告诉记者,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针对餐饮行业来说,外卖只是其中一部分,重点还是要发展堂食业务,因为这是餐饮行业的根本所在,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餐饮文化特色,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还可以拉动就业,吸纳更多的服务员、厨师等就业。二是可以带动其他行业消费复苏。比如,在一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内,市民拿着消费券到餐馆吃饭,饭前饭后会到其他服装鞋帽店,手机、电脑店等消费,这样一来,一张餐饮消费券可以成为撬动一家综合性商厦的消费杠杆支点,拉动整体消费。如果大家都纷纷在线订购,让外卖小哥送到家里吃,就不会有人到实体店消费,从而影响整个商业人气、财气的恢复。

数据显示

人气迅速攀升

撬动商业回暖

日前,记者来到东丽区阳光新业广场内的“大铁勺”饭店,虽然堂食客人比疫情之前少了一大部分,但无论是大堂还是包间都有食客在吃饭,服务员们戴着口罩正笑容满面地上菜。

一位姓赵的中年男士正在和家人吃饭,每个人间距0.5米左右,使用公筷、公勺,一家5口人其乐融融。他笑着说,自己抢了一个消费券大礼包,非常开心,今天是母亲生日,正好拿着消费券来吃饭,省了不少钱,特别开心。

店长贾彦超告诉记者,自从3月31日东丽区政府发放消费券后,前来吃饭的市民陆续增多,食客数量增加了30%左右,日消费额增加了近万元,消费券拉动餐饮消费的作用非常明显。为了配合政府发放的消费券,他们饭店也推出了促销措施:吃100元返30元,吃一只烤鸭返半只。为此,周边居民、企业员工都慕名而来,饭店的人气迅速攀升,饭店效益获得大幅增加。

记者看到,“大铁勺”饭店所在的新业广场商厦内,人气也开始增加,一些食客在吃饭前后到二楼、三楼转转,带动了整个商厦的人气。今年23岁的李阳和女朋友吃饭后,顺便到3楼运动鞋专卖店购物,商家推出的5折优惠打动了他们。他立即买了两双运动鞋,一双给自己,另一双给女朋友,非常开心。

新业广场商厦负责人介绍,该商厦是吃购娱为一体的综合性商厦,餐饮店虽然不是很多,但是对拉动整个商厦的客流起到了十分明显的作用。据统计,自东丽区3月31日开始发放第一批消费券,到4月14日完成最后一批发放,在这期间,整个商厦客流量增加了10%左右,销售额增加了15%左右,消费券的拉动作用效果很好。为了配合政府消费券发放,很多商家都推出了自己的优惠促销措施,5折优惠占比很大。

东丽区商务局副局长孙宝军介绍,此次跟美团合作推出消费券的时间很紧,作为全市第一个区推出此项措施更没有经验,但是本着惠民和振兴餐饮企业的目标,他们在很短时间内就设计出了三种类型的优惠券:消费满100元减30元;满200元减60元;满300元减90元,7折优惠力度是非常大的。3月31日当天上午10点,消费券在电商平台一发放,在2分钟内就被抢光,受到热烈欢迎。

初步统计数据显示:300万元消费券促使东丽区饭店餐馆堂食率从发放前的27%一跃增加到87%,全区餐饮消费复苏率提高到70%以上,确保了3万名餐饮行业就业员工稳岗,效果非常突出。

在和平、河西等中心城区,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对第三产业的拉动效果也十分明显。在和平区一家大型卖场,拿着消费券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据了解,和平区70%以上的大型商业、商场、购物中心,以及全区5000多家商业企业都参与到消费券促销活动中,不少市民纷纷拿着消费券到跟美团合作的购物中心、百货商场、餐饮、专卖店等众多消费场所消费。消费券的推出有效撬动和平区商业“回暖”,4月18日、19日的两天周末,多家大型商场人流量较上一个周末平均增长20%以上。

专家观点

尽量做到人群全覆盖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指出,政府发放消费券是在特殊时期采取的一项特殊惠民和刺激消费的措施,特点是“短平快”,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因为受疫情影响,餐饮等第三产业遭受重创,如果政府不及时伸出援手,该行业仅靠自己复苏困难很大、道路很长。现在政府通过发放消费券,鼓励市民在搞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踊跃消费,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结果表明,这项措施惠民稳企,值得肯定。

张宝义建议,以后政府部门再发放消费券,建议打破现有行政使用区域藩篱,设定为在全市范围内都可使用,这样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政府发放消费券的消费领域还可以再拓宽,从现在餐饮、购物、娱乐等基础上,扩展到个人房屋租赁、旅游等消费领域。另外,要增加对低收入人群、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发放的消费券,兼顾社会不同阶层实际需求,尽量做到人群全覆盖。(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