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想退培训费 为何这么难

钱全交了,没上过一节课,教材也没有领,想申请退费的于女士感叹退费咋就这么难。于女士为孩子报名参加培训机构的英语课程,由于新冠疫情想退费,培训机构却说需要等到复课后才能进行办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记者展开了调查。

读者:无法办理退费

“我就不明白了,钱交了,没上过一节课,教材也没有领,想退费咋就这么难?”市民于女士告诉记者,今年1月初,她带着孩子到睿丁英语坐落在图书大厦内的培训点进行英语试听,当时觉得老师授课比较专业,就马上现场报名交费了。“我给孩子报的预备阶一阶段的课程,费用为4000元。”于女士说,她所报的课程是从2月中旬前后开始上课,时间为半年。由于今年正好遇上新冠疫情,很多正规学校开课的时间都无法确定。因此从2月份,于女士就开始跟该机构询问有关上课时间的问题,可是一直也没有任何准确消息。

于女士说,在培训机构提供的网课不理想和孩子英语授课老师辞职等一些因素外,学校开课的时间也遥遥无期。3月中旬开始,于女士就与培训机构提出想申请退费,可是联系了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和相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要等到学校开学后才能办理。于女士也先后联系了很多次,但是都没有任何结果。

于女士表示,她跟培训机构签订的协议中显示,学员可以在开课后12个课时内办理退费退学,可是孩子到现在也没有上一节课,教材也没有领,为什么就无法办理退费。

机构:开学后再退费

记者在于女士与睿丁英语图书大厦培训点签订的学员就读协议中看到,在请假、转学、退费规定中下面写有,学员在开课后12个课时内可以办理退学,提交退学书面申请,并将教材教具退还,他们将按照教材及教具折旧程度退还相关费用以及培训费用。

13日下午,记者来到图书大厦内,图书大厦写字楼只能从位于苏州道上的大门进入,睿丁英语的培训点位于大厦的15楼,记者在现场看到,睿丁英语3个教室的大门都上锁,里面空无一人,同楼层的一名贸易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现在培训机构都没有开学,所以没有看见该机构有工作人员来。

随后,记者联系到睿丁英语图书大厦培训点的负责人赵先生,赵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知道这件事情,原先于女士是与他们机构另一名工作人员一直在沟通,后来,于女士也联系过他。

赵先生说,他们并没有不同意为于女士办理相关退费事宜,但是根据目前疫情的情况,学校无法进行复课,因此需要等到学校开学后,再为她办理退费手续。“不能通过其他的方式办理退费吗?”记者追问道。赵先生说,由于办理退费需要一定的手续,而且还要本人签字,所以必须要在开学后到校才能办理。对于该机构的具体开学时间,赵先生表示他也不清楚,需要等相关职能部门发通知后才能开学。

律师:不退费是不合理的

天津相臣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卢彦民表示,培训机构不退费的做法是不合理的。卢律师说,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培训机构都暂时无法正常复工,培训机构暂时无法履行义务的,作为用户或者被培训人,有权利要求培训机构进行退费,但是培训机构不能以新冠疫情作为不予退费的理由。卢律师告诉记者,现在不让学校等机构复课,是不让学生们来学校聚集,对于学生家长退费的办理,机构可以派相关人员来办理,而且也不会造成学校内的聚集情况。(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