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小心,直播带货可能有“坑”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直播带货”迅速升温。不久前,不少知名人士以及网红“大V”纷纷加入直播带货的阵营,给本就火热的“直播带货”又添了“一把火”。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种购物模式也给消费者埋了不少“坑”。

直播成电商促销“新法宝”

“来看直播吃橙子”“我为直销农产品带货”……如今打开直播平台或是购物网站,直播带货无处不在,除了当红主播为商家摇旗呐喊,包括不少媒体主持人也纷纷入列,为各种商品代言。本市消费者陈女士日前通过直播买了几款网红美食,“以前没看到过这样的零食,买了以后发现口味不错,又新鲜有趣,跟着主播让我接触了不少好吃的”。

据了解,直播带货在2019年就已经成为一大风口,除了淘宝、快手、抖音之外,京东、苏宁易购、拼多多等平台也纷纷布局直播带货,不得不说,直播带货俨然成为电商营销促销的“新法宝”。近两个月来,受疫情影响,线下流量受阻,商家也不得不转战线上直播引流量。直播带货的品类也从生活消费品到直播买房甚至是直播春游、逛街等。

直播购物存在不少问题

直播买东西虽说更直观,还有趣,但也让一些消费者遭遇了消费陷阱。“我通过直播买了一款面膜,说是用了纳米材料,而且主播的皮肤是真的好。但我用了一个多月了,皮肤并没出现什么改善,主播宣称的7天见效根本不存在。”家住南开区的王女士对记者说道。而同样在直播频道买了一个玉坠的市民田女士也向记者抱怨,称她买的玉坠当时说是和田玉,但买回来让人一看,产地根本不对。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他们在投诉平台上也收到过相关的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直播购物过程中会出现虚假宣传,以及后期商品质量问题,导致消费者退换货受阻,消费维权难。目前发现直播购物中夸大、虚假宣传比较多,商家所宣传的一些商品可能是三无产品或者是商品质量不佳,但是却在直播时被吹嘘得特别好。

专家:平台应出管理机制

蒙慧欣认为,直播购物内容越来越丰富,对消费者是好事,但同时也要注意直播内容的合法合规性。尤其是针对存在的消费乱象,建议强化平台的管理机制,对主播做出相应管理或规定,制定出平台的一些程序,以此作为监管机制,对平台商家和直播者都有制约作用。

蒙慧欣建议,作为消费者要提高对商品的基本判断能力。消费者也应对比价格,尤其是和网上店铺进行比价后再下单,对于低价或者是小众商品,还是要理性购买。其次消费者要有维权意识,商家直播过程中,对于商品的标识、赠品、退换规定等,消费者别忘记截图,保留相关证据。留意后期可能出现的商品质量问题,或是金额上出现差别,比如实付金额比宣传金额要大,而截图能作为后续维权的证据。(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