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天津这9大商圈将进行大改造!

近日,天津市商务局印发了《关于支持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建设智慧商圈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通知》。通知要求,认真落实《海河国际商业中心发展规划》,助力和平路—滨江道等九大商圈进行数字化改造,不断更新拓展河西区南北大街等商圈。

要点抢先看

● 围绕各大商圈传统美食街、夜市街区、商业街、商场等打造智慧口碑街,对既有门店进行数字化和环境氛围的全面改造升级。

● 对沿街景观搭配本地生活设计元素,分批次推出一系列环境舒适、购物便捷、技感强的网红爆款街区。

● 将夜间经济街区打造成为扫脸支付一条街、智慧口碑街、5G应用示范街、网红直播街、“云上夜市”等。

● 运用云计算、人脸识别、移动支付、客如云智慧商家大脑等软硬件技术,多方面对菜场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将传统菜场打造成为现代化智慧型菜场。

● 推动各大商圈特色美食、老字号餐饮商户参与美食榜评选,通过本地生活大数据描绘城市“美食地图”。

● 政府和商家共同出资向消费者精准派发消费(抵扣)券,商家推出爆款商品折扣和秒杀等方式,合力激发消费需求。

● 助力和平路—滨江道、老城厢—古文化街、泰安道—小白楼、五大道、意风区、南门外大街、津湾广场、六纬路、大胡同等九大商圈进行数字化改造。

● 不断更新拓展河西区南北大街、河东区大直沽、津南区国家会展中心、滨海新区解放路和文化中心等商圈。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建设智慧商圈助力九新消费实施计划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以“饿了么”“口碑”等平台为主体,与支付宝、淘宝网、高德地图等联动导流,打造阿里体系一站式数字生活服务新平台,通过开放平台战略和数字经营赋能,帮助天津各大商圈智慧化改造,推动近万家商户实现数字化升级,进一步激发商圈新动能,提升商圈一站式综合服务功能,营造商圈消费新环境。

智慧升级口碑街,塑造消费新形态

积极参与步行街改造提升,围绕各大商圈传统美食街、夜市街区、商业街、商场等打造智慧口碑街,对既有门店进行数字化和环境氛围的全面改造升级。

通过接入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引入新零售新服务业态,对沿街景观搭配本地生活设计元素,分批次推出一系列环境舒适、购物便捷、技感强的网红爆款街区。

探索在口碑街加快5G网络推广和应用,开展智能售卖、智能安全监控、智能灯光、智能停车等服务。

智慧升级夜经济,拓展消费新时空

强化夜间经济对拉动消费的积极作用。通过线上设立夜间经济专区,打造夜经济品牌,开展夜经济直播,发布夜经济消费地图,着力发挥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的促销引流功能,激活街区人气商气,打造“吃、喝、玩、乐、游、购、娱”的全生态链发展模式,引入新零售理念与技术,将夜间经济街区打造成为扫脸支付一条街、智慧口碑街、5G应用示范街、网红直播街、“云上夜市”等。

智慧升级新菜场,提升消费新品质

依托阿里巴巴集团大数据、大生态优势,运用云计算、人脸识别、移动支付、客如云智慧商家大脑等软硬件技术,多方面对菜场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将传统菜场打造成为现代化智慧型菜场,通过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的深度整合,进一步提高菜场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市民消费体验。

智慧升级放心码,养成消费新习惯

免费向各商圈广大商户提供基于防疫信息登记追踪的“放心码”服务,通过“进店扫码”与“结账扫码”实时监测商业经营场所人员流动情况,精准记录消费者进店信息,在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的同时,帮助商家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提振消费者线下消费信心。

智慧升级美食图,打造消费新名片

推动各大商圈特色美食、老字号餐饮商户参与美食榜评选,通过本地生活大数据描绘城市“美食地图”,打造“特色美食城市”的靓丽名片。

同时,借助“美食地图”大数据分析,为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推荐促进消费,为商家提供精准营销促进成长,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智慧升级安心签,营造消费新保障

通过引入金融机构,为生活服务业商户规模化免费提供客如云商家智能终端,为餐饮服务商户提供“客如云+食安客签”,实现外卖小票与食安封签“一次打印、一次使用、一餐一签”,避免餐品配送过程中受到污染,确保消费者吃的安心称心。

智慧升级消费节,引爆消费新热点

会同各区商务局,共同打造餐饮、零售和生活服务业全面数字化升级促消费的独特IP主题活动。

线上强化数据引流,开展“直播带货”“直播探店”,多平台联动加强流量支持,打造“云逛街”“云购物”新体验;线下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消费氛围,提供融合化的消费体验。

通过本地生活给予商户降低佣金、流量扶持,政府和商家共同出资向消费者精准派发消费(抵扣)券,商家推出爆款商品折扣和秒杀等方式,合力激发消费需求,打造消费新热点。

智慧升级云逛街,引领消费新体验

联合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共同推荐云消费“安心专区”,引导线下生鲜菜场、餐饮便利等零售商家极速上线,建设“云上菜场”“云上餐厅”“云上超市”“云上商圈”。

通过饿了么直播、口碑直播和淘宝直播多平台联动,以吃喝玩乐探店、VR黑科技体验等直播活动带动消费需求。

此外,引入“蜂鸟跑腿”服务,解决消费者帮买、帮送、急需等购物需求,通过优质跑腿代购服务,实现多样化的便利城市生活新体验。

智慧升级大商圈,构建消费新领域

认真落实《海河国际商业中心发展规划》,助力和平路—滨江道、老城厢—古文化街、泰安道—小白楼、五大道、意风区、南门外大街、津湾广场、六纬路、大胡同等九大商圈进行数字化改造,围绕海河观光带,不断更新拓展河西区南北大街、河东区大直沽、津南区国家会展中心、滨海新区解放路和文化中心等商圈,实施全场景、交叉式、多渠道互相引流,打造一批智慧综合体、智慧终端、智慧门店、智慧营销、智慧品牌,推动海河国际商业中心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