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付费视频的“坑”有多少?

疫情期间大量市民主动减少外出和聚会,有些企业也选择在线办公,消费者有更多时间宅在家,各类视频网站也迎来了空前的商机。但不少消费者反映,遭遇付费会员权益描述不清,各种误导消费的情况时有发生。日前,多家音视频网站甚至因此被地方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约谈。

收费环节暗坑难防

“之前看到页面上有优惠活动,开通首月才9.9元,直接扫码付款就完成了。但开通会员同时也被‘默认’了自动续费,这个有点太不‘厚道’了!”提起付费会员的“坑”,市民刘女士颇有感触。她告诉记者,孩子喜欢看的动画片分布在不同的视频平台,有的平台片源比较少,只购买一个月会员就足够了。但在付费购买时,往往都是“被”平台勾选自动续费,如果自己不想着到期前按照流程取消,那么便“被动”以原价继续购买一个月的会员,要知道在会员的收费体系里,单独购买一个月的价格是最“不划算”的。对此,4月上旬浙江省消保委对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腾讯体育、喜马拉雅、蜻蜓FM等多家音视频网站进行约谈,针对那些默认勾选自动续费、开通容易取消难、自动续费扣款未提醒等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有关网站取消默认勾选,不得通过技术手段引导消费者选择平台推荐选项,对选择项实现单页全显功能,设置一键开通服务时设置一键取消服务等。同时,要求网站在会员自动续费到期前3日内通过有效方式提醒消费者即将扣费,并得到消费者同意才能扣款。

会员权益模糊不清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买会员可以减少看广告、跳过动辄数十秒甚至几分钟的广告,对于消费者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很多消费者也是在看广告的过程中产生了消费冲动,希望花钱来“跳过”广告。但实际上,即便是付费的用户,想不看广告也没那么轻松。在一些平台上,即使买了全年的VIP会员,也依旧会看到广告,想跳过的话消费者不只需要花钱,还要在播放视频之前,在手机屏幕右上角上精准地找到一行“关闭此广告”的小字并点击,才能完成跳过广告的过程。对此,在相关部门提出整改意见中也明确提出,禁止使用“免广告”“跳广告”等容易误导消费者的绝对性宣传语。同时,类似开屏广告等窗口应在显著位置设置关闭键,确保一键关闭。在会员权益中,以明确的、简单的方式描述广告特权,并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

据悉,在被约谈后,喜马拉雅、腾讯视频和芒果TV的代表均回应已着手整改相关问题,例如,明确告知会员广告权益,包括一键关闭广告、跳过广告明细等。对于会员到期自动续费问题,安卓用户将可以直接在页面取消,ios用户点击页面超链接也可取消。(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