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餐饮机器人 新体验带来新思考

时下,随着机器人概念的普及和技术的革新,餐厅机器人上菜已颇为常见,很受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欢迎。

机器人削面,机器人传菜,甚至还有机器人炒菜……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本市越来越多的餐厅开始使用机器人为客人提供服务。餐厅机器人给大家带来新鲜消费体验的同时,也引来了行业人士的思考。

机器人上阵炒菜又服务

智能化对于餐厅来说并不陌生,自助下单、手机结账,在很多餐厅都已是常态。可是近来本市的餐饮场所出现了一些机器人的身影,将餐厅的智能化进程又推进了一步。记者了解到,这些机器人有的会削面,有的会送菜,还有的会炒菜、做锅贴。例如有餐厅使用的炒菜机,按照程序设定和提示依次放入食材和调料,就能炒出一盘美味的菜品,且能做的菜超过1000道。“这个菜以前二级厨师才能炒,现在来个操作工配合这个机器人就解决了,而且味道也不错。”本市一位餐饮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还有的餐厅使用传菜机器人,这些机器人配有托盘,会认路,在哪里停下还会有感应。

智能化带来更多新体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餐厅机器人给餐厅增加了高科技元素,让人们在用餐的同时感受更多新体验。

“前不久去火锅店时,看到一个传菜机器人很新鲜,孩子也觉得很好玩,下次我们还会光顾这家店的。”家住和平区的高女士对记者说。而本市一家使用炒菜机器人的餐厅老板也认为,智能化不仅吸引顾客眼球,还给餐厅带来了更多便利,节约了一定的人力成本。他家的炒菜机器人能同时做9份锅贴,做熟后自动弹出,保证不会过火,只需配一个工作人员就行,而以前做这么多锅贴最少需要两个人。

餐厅机器人仍需人配合

虽然越来越智能化的餐厅给人们带来了更多消费体验,但采访中也有一些消费者感觉,机器人只是招揽生意的噱头,其实并没有什么实际作用,无论是介绍菜品,还是灵活性的服务,都不如服务员来得实在。

天津市烹饪协会副会长孔令涛认为,目前一些餐厅使用机器人还只是一种概念。例如炒菜机器人,原来都认为用了会省人力,但实际使用后发现还是不行,因为一些炒菜机器人需要人工把菜洗好了放进去,还要等着人工放调料,再通过人工盛出来。虽然有的机器人有自动倾倒功能,但仍需要人帮忙。虽然有能颠勺炒菜的机器人炒菜机,可以自动投料,但需要使用料包,这样的炒菜机器人不适用于中餐。因为中餐的技法很多,这些机器人不可能把这些技法全都掌握,而且,一盘色香味俱全的菜品,也不是料包就能解决的。如炒菜时烹料酒,专业的厨师不会往食材上烹,而是溜着锅边烹,用气化的料酒去腥,其他调料的使用也是有先后顺序的。如果只用一个料包,所有调料一起放入,菜品口味就会打折扣。另外,服务员不光是要传菜、倒菜,还要掌握消费者心理,会和客人沟通,对于突发事件也会进行适当处置,这样才能给客人带来更好的美食体验。而对于机器人,这么复杂的服务,目前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