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质量卫生难保障 健康安全成“短板”

时下“996工作制”的争议不断升温,而对于很多不得不加班加点工作的上班族来说,被称作“第四餐”的加餐零食,消费规模也在快速增长。零食购买渠道从以往相对单一的超市、便利店,扩展到综合电商、垂直电商甚至是微商等。然而“第四餐”消费是否安心、省心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第四餐”消费日益壮大

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被称作一日三餐之外的“第四餐”的零食加餐,几乎成为一项“刚需”。

在写字楼上班的白领刘女士告诉记者,公司办公室里的同事们几乎每天都会买很多加餐零食,当然自己也不例外。购买的品种从酸奶、水果、坚果,到饼干、薯片、巧克力,再到面包、点心、咖啡等,消费量相当可观。

另一位在外企工作的王女士接受采访时说,虽说公司提供简单的“下午茶”,但同事们基本上还都会额外再买很多零食小吃当“第四餐”,公司里每个人的办公桌上或多或少都能看到各种零食。王女士还表示,除了用来“减压”以外,加“第四餐”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要加班。如果加班到晚上七八点钟,可能只买零食都不够,有些同事还会买方便面,甚至会叫外卖三明治、汉堡等。

“第四餐”短板不容小觑

看上去颇为惬意的办公室加餐,实际上还是有不少令人担忧的地方。“外卖送来的加餐有时候确实质量堪忧。”办公室文员张女士接受采访时说,“前段时间买了几次现切水果,几乎都不太理想,有些水果味道都变了,而且价格也不便宜。”另外,有些垂直电商售卖的组合装零食,看上去品种挺丰富,但价格明显高于市场均价。

与此同时,加餐休闲零食的健康安全也是一个“短板”。有消费者吐槽,自己和同事曾多次购买的好几种休闲零食,经仔细查看配料表才发现,几乎都含有防腐剂、色素等等,另外碳水化合物、钠等含量也都比较高。还有些个人卖家售卖的手工寿司、糕点、沙拉等“私房美食”,其卫生、安全也难以保障。

行业数据显示,国内休闲零食市场正在快速增长,近年来行业销售复合增长率远高于同期食品行业的平均增速。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规模不断扩大,使得休闲食品行业出现进入门槛低、产品同质化,以及部分标准规范缺失、食品安全保障不足等问题。

对消费者来说,购买休闲零食应注意选择规范品牌、正规渠道,另外也要建立低盐低糖少油的健康消费理念。(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