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80岁以上老年人不能参团游?现行法律法规并无年龄限制

春光明媚,很多老年人旅游兴致很高。不过,最近在朋友圈流传的一条“国家旅游局新规”却给大伙儿泼了冷水——消息称,国家对老年人旅游作出了种种限制,不允许旅行社接待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70周岁以上的可被接待的老年人,也得先去医院开具健康证明。这是真的吗?

记者从本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了解到,现行法律法规中并没有对旅游人员年龄的限制。本市旅游行业专业人士齐佳介绍,老年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或有家属陪伴,可以选择一些专门服务老年人的旅行社,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出行路线,享受愉快的旅行。

这条消息号称来源于“国家旅游局”,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的规定。实际上,根据2018年3月发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旅游局已不再保留,新组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首先信息来源就不可信。其次,我国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中,并没有任何有关“老年人出行年龄”的具体限制。《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更是为了充分保障老年人旅游的合法权益、规范旅行社的经营行为和服务内容、提高旅行社行业的服务质量而制定的,早在2016年9月1日就开始实施。规范指出老年旅游者是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的老年人,并没有对年龄有上限规定。

旅游行业专业人士齐佳说,年龄过大的老年人外出旅游、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有些旅行社为了规避风险,会要求老年人提供健康证明或是需要有成年家属陪同。老年人在选择旅行社时,应该与旅行社就医疗、保险、出行、食宿、路线等做好沟通,并签订书面协议。在选择旅行路线时,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选择适宜的旅游景点和游览、娱乐活动,回避高风险或高强度的旅游项目。(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