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健康概念> 正文

霜降节气是胃病高发期,常吃3种养胃食物,健脾暖胃、远离便秘

霜降节气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之后马上要到来的就是立冬了。从秋到冬的过程,也是气温即将到达冰点的过程,这时候要特别注意对身体的保养才行。

老人们常说:霜降多胃病,因为寒冷对肠胃的刺激最明显,如果吃饭时还吃生冷的食物,喝冰镇饮料,就很容易引起肠胃疾病,或加重原本就有的慢性胃病。

其实很多发生在秋季的腹泻,并不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导致的细菌感染腹泻。有些是因为夏季贪凉,体内积累了太多的寒气,到秋季随着外界的气温下降,就会引起腹泻或急性肠炎等情况。

所以到了霜降节气之后养胃这件事不容忽视,今天爆炸营养课堂的营养师,就给大家推荐3到适合寒露节气前后吃的养胃菜:

1、寒露前后吃这道菜:胡萝卜炖牛肉

胡萝卜性味甘平,其中的胡萝卜素在身体内可以转化成为维生素A,对增强身体免疫力、预防呼吸道疾病有帮助。而胡萝卜素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烹饪时如果和肉类搭配,更利于营养素的吸收。

所以给大家推荐的第一道菜就是胡萝卜炖牛肉,牛肉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以及B族维生素,而且还有暖胃的作用,是秋冬季节补益身体的佳品。

2、寒露前后吃这道菜:山药排骨汤

山药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养胃蔬菜,吃山药可以健脾补肺,固肾益精,而且植物蛋白的含量非常高,在滋补脾胃药中是无上之品。

切开山药后流出来的乳白色黏液,是一种植物多糖,也被称为可溶性纤维。这种物质具有很强的粘滞性,而且黏滞越大,含量越高,对保护肠胃也有一定帮助。

用山药、红枣以及排骨一起炖汤喝,出锅前再加点枸杞,不但对脾胃有益,也能润泽皮肤。山药蒸两分钟备用,排骨加水煮开,放姜、葱、黄酒适量,一小时后放山药,煮至排骨酥烂即可。汤味清香飘逸,健脾开胃,特别适合肠胃不适的人吃。

3、寒露前后吃这道菜:板栗乌鸡汤

统中医认为,板栗味甘、微咸、性平,有益气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消肿、止血的功效,所以被誉为“千果之王”的美称。

当然板栗的淀粉含量比较多,直接吃的太多容易消化不良,不利于养胃。所以可以用板栗炖乌鸡汤喝,中医认为乌鸡健脾益气、有养阴退热的作用。炖汤时再加一些暖胃的生姜片,效果会更好一些。

各位朋友,你还知道哪些适合霜降节气前后吃的食物吗?不妨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生活经验。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