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健康概念> 正文

孩子抢东西:是好还是坏?

来源:儿童康复医学科 杨瑱

“我家孩子最近爱抢别人东西,别人不给他就哭闹,有时候还会打其他小朋友”;“我家孩子都不会和别人抢东西,人家把他东西拿走了也不知道要回来,我怕他在幼儿园受欺负”;“我感觉自己的孩子很自私,都不愿意和其他小朋友分享,别人找他要什么都不给”……到底该不该让孩子抢东西呢?抢东西是坏习惯要被制止,还是好行为可以给予肯定?

中国传统的家长常常认为孩子应该从小学会谦让,特别是有二胎的家庭,姐姐哥哥理应让着弟弟妹妹,所以抢东西显然是错误的!孩子的行为背后都有原因,我们不能一概而论,而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合理引导孩子,下面我们来举例说明怎样处理孩子的争抢行为:

这是我的东西,我不想与你分享。

小莉有个洋娃娃,小红也想玩,如果小红说:“小莉,可以给我玩吗?”小莉同意,小红可以玩洋娃娃,如果小莉不同意,小红就不能抢,即使小红是小莉的妹妹,是小莉的东西未经她的同意,就不能抢。那小红妹妹哭了呢,我们需要告诉小红洋娃娃是姐姐的,姐姐不给你玩是不能抢的,她也无法通过哭闹来获取。这样我们就能够保证小莉的自主权利感,也不会助长增强小红通过哭闹来获取满足的行为。

我的东西被抢走了,我该怎么办?

小明是个很内向的孩子,或者不太会表达的孩子,他正在玩自己的玩具车,小强过来把他的车抢走了,小明无所适从,或者哭着去找妈妈。这时小明的妈妈应该引导孩子学会表达来捍卫自己的权力:“这是我的,还给我!“如果小强是个很强势的孩子,小明妈妈需要帮助小明一起抢回自己的东西。这样多次引导之后,小明就会自己要回属于自己的东西了。

别人的东西不给我,我需要接受。

小米有个玩具熊,大林想要玩,他走过去给小米说:“你的玩具熊可以给我玩玩吗?”小米说:“我不想给你玩。”那大林需要学会接受这样的拒绝,他不能去抢小米的玩具,更不能因为小米不给他玩就去打小米。如果家长在场,需要制止大林打人的行为,告诉他别人不同意不能抢,即使大林哭闹撒泼,我们也要保持冷静以免助长大林的哭闹行为。

我们是好朋友,可以一起分享。

小新和阿泽是经常一起玩的小伙伴,他们已经能够很好地表达捍卫自己的权力,也懂得别人的东西要经过同意才能玩。小新和阿泽在一起玩积木,小新搭房子少一块三角形积木,他跟阿泽说:“把你的三角形积木借给我可以吗?”阿泽说:“不行,一会我也要用。”这时小新能够接受阿泽的拒绝,但他还是很想要三角形积木,家长可以引导小新和阿泽交换积木,或者教小新更复杂的表达:“借我用一下,用完一会就还给你。”也可以告诉阿泽好朋友要学会一起分享,同样可以建议他们一起搭建房子。这样能够增强孩子更社会化的表达,也能引导孩子互助合作的游戏。

所以,孩子的争抢行为的好坏,家长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判断,表达自己权力的争抢是被允许的,未经同意的争抢并出现伤人行为是需要制止的,当然无论何种情况,我们都应该引导孩子表达出自己的想法,避免动手打人,做出积极的社会沟通。当孩子能够很好表达自己的所有权,也能够接受他人的拒绝时,再引导孩子学会和伙伴分享,不要一味地主张孩子分享谦让,以免阻碍孩子的自主感。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