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健康概念> 正文

酒精对肝脏的伤害到底有多大?

如果有长期饮酒习惯,酒量一直挺好,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却酒量迅速下降,并感觉全身乏力以及身体不适,可能要及时了解一些肝脏是不是还健康。

酒量明显下降 应预防酒精肝

肝病的发展是一个缓慢并且不容易被察觉的过程。因为肝脏周围没有痛觉神经,轻度的肝损伤并不会有明显的身体不适,而日常生活中,最能考验肝脏解毒代谢能力的就是酒精。

过去为了应酬饭局,多多少少都需要接触到酒精饮品。但是,肝脏向我们发出抗议时,往往正是在提醒它需要休息了。如饮酒后恶心、站立不稳、头晕乏力等多提示别再喝了。

多数人对肝病的认识,依然停留在乙肝进而渐进发展为肝癌。但是,即便既往没有肝病病史,短期出现酒量明显下降,也不可以排除可能患上了酒精肝,而酒精肝也可以发展成为肝癌。

酒精对肝脏的伤害到底有多大?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之一。把肝脏比喻成一个化工厂一点也不为过,因为它既要辅助解毒、消化、代谢,还要负责分泌各种合成酶。

在合成过程中,胆固醇和蛋白质都是重要参与物质,一旦合成过程出现异常,人体的胆固醇和蛋白质的消化吸收也会受影响,进而引起能量供应异常,出现全身乏力。

肝脏的解毒能力有限

肝脏化解酒精以及其他毒素,例如肠道寄生菌分解时释放的氨气,肝脏需要将它们转化为尿素再排泄出去。饮酒后,少部分酒精随着人体汗液和呼吸排除,大部分通过肝脏转化为乙醛,而乙醛的含量越高,人体酒醉程度也越高。

在肝脏解毒能力范围内,乙醛被继续转化为乙酸。但是,一旦超出肝功能正常的能力范围,这个解毒过程就会发生改变。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