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健康概念> 正文

血管堵塞就从这些并发症开始,很多不当回事的都偏瘫了!

血栓的危险在于,一旦脱落,栓子顺着血管,落在哪里就堵塞哪里……

心脏瓣膜病的患者朋友注意了

血管栓塞,随时可能发生!

随手检索,就有相关病例咨询↓↓↓

为什么会这样?

来看看

血栓的全身之旅

01

房颤→血栓

上周六我们就提到过,心房颤动是心脏瓣膜病人,尤其是二尖瓣狭窄 患者最常见的心律失常并发症。

此时心房快速乱跳,失去了正常的收缩功能,导致血液容易在心房内淤滞,从而形成血栓。

栓子一旦脱落,顺着血管,随便哪里都可以“安营扎寨”:

脱落到脑动脉,可引起脑梗死

脱落到冠状动脉,可引起心肌梗死

脱落到肾动脉,可引起肾梗死

脱落到肢体动脉,则可引起肢体坏疽

其中,脑动脉栓塞最为常见,可占60%以上。

病在腿上,害在肺里

02

心衰→血栓

心力衰竭是心脏瓣膜病中最常见的并发症和死亡原因。

由于心腔扩大,收缩力减弱,心脏内血流变得缓慢、淤滞,也会导致血栓的形成;

再加上心力衰竭病人活动减少,长期卧床,此时腿部的静脉血管也容易出现血栓。

如果腿部的栓子脱落,就可能回流到肺血管导致肺栓塞。

这时连接肺部和心脏两大重要器官的血管被堵塞,可危及生命!

细菌堆积,变身“血栓”

03

感染→血栓

感染性心内膜炎多见于瓣膜关闭不全 的病人,这是由于心脏的“门”关不严时,门两侧的压力差值变小,血液湍流,此时细菌容易定植,细菌的繁殖及血液中其他成分的聚积就形成了赘生物。

这些赘生物的脱落,也会导致栓塞的发生。

+ 总结 +

可以看出,血栓和瓣膜病的并发症有着极大关联,所以,想要远离血管栓塞,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并发症非常重要。

如果诊断出患有心房颤动,或者心脏超声提示心脏增大了、有了胸闷、气短及浮肿等心力衰竭表现,就需要提高警惕了。

一定要谨遵医嘱,该吃药吃药、该手术手术,该改善生活方式的记得改善,不要给血栓留下“可趁之机”!

文丨赵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