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健康概念> 正文

早上起床,脚底疼痛无比?你可能是得了这种病!快自查

早上起床,刚踩下地的一瞬间,感觉脚底疼痛,可是走两步后又松了,不痛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到底痛在哪?

一般而言,可能是跟骨下脂肪垫或者是足底筋膜发炎了。

很多病人说的脚底痛,其实真正的痛点可能在脚后跟,疼痛位置主要有两个:

一个是跟骨的正下方,就是我们脚后跟踩在地上的那个部分,这里痛一般是跟骨下脂肪垫炎;另一个是在这个点靠前一点,在踩地时并不是很大力触地的那个位置痛,一般这个是足底筋膜炎。

如果整个脚板都痛,可能是运动过量或者足弓的损伤。

为啥脚会痛?

起床刚下地时脚疼痛,正是足底筋膜炎的典型表现。

因为在我们脚底有一个像弓弦一样的东西,把我们脚弓拉住,保持这个弓形的结构,这就是足底筋膜。足底筋膜在我们正常走路踩地的时候,这个“弓弦”就会被拉紧,拉紧时负荷量就比较大。这个筋膜恰好就长在跟骨的底下,这个跟骨和足底筋膜的交界点,是一个应力比较集中的点,在行走或大量运动时足底筋膜产生小的撕裂,这种小撕裂一般会在休息后修复好。但是,如果损伤程度较重,身体没有办法自己修复的时候,就会产生慢性炎症,引起疼痛。

由于晚上睡觉时身体不负重,这个筋膜就会慢慢收缩一点,等早上起来的时候,由于一个晚上都没有痛过,刚下地的时候痛阈比较低,而且在下地时会突然拉长这个筋膜,尽管牵扯力量是一样的,但马上会产生很严重的疼痛。如果再走一走,虽然刺激量是一样的,但慢慢就不痛了,其实,局部的炎症还是存在的,只是大脑抑制了疼痛信号,这是一种身体自我保护反应。

有人认为走两步就不疼了,那我多走一点,会不会更好?实际上这是错误的,因为再多走的话,还会造成新的损伤,这些损伤可能当天不会产生症状,往往第二天会出来。

保健不容忽视!

如果你已确诊是足底筋膜炎,除了尽早治疗外,在平时也要做好保健。

比如,早晨起来的时候,先坐在床上,扳住前脚掌,往身体的方向拉,相当于把脚尖尽量勾起来,这样可以牵拉足底筋膜,减轻刚刚下地时的疼痛。

另外,足底筋膜炎的病人建议多休息,少走路,当炎症消退以后,再考虑恢复正常的运动量。如果一直都是同样的疼痛程度,可以考虑晚上用温水(42度左右,手摸着刚刚有点烫)泡泡脚,每次大概5~10分钟,不要太长,否则可能会更不舒服。

如果突然之间疼痛加重,比如今天走多了,突然之间比以前疼了好多,甚至局部有热热的感觉,可以用冰敷的方法。例如把冰加进水里,做成冰水混合物,装到塑料袋里,敷一下疼痛的地方,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