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生活消费> 正文

微信投诉高频关键词代购专柜等 互联网平台发力打假

投诉高频关键词:代购、专柜 侵权通知最多商品:鞋类箱包

互联网平台发力“打假”:封号、起诉、罚巨款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7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手机网民占比达97.5%。电商等互联网平台作为新型的市场主体,每天都会有大规模的信息流通和交易活动。互联网便捷、高效等特点也使它成为了制假、售假者们“发横财”的主阵地。假冒伪劣商品、未经品牌方授权的非法产品几乎无处不在。阿里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保护总监叶智飞表示,制售假暴利正在驱使年轻人铤而走险违法犯罪。据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最新统计,2017年,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的制售假犯罪嫌疑人中,80、90后约占83%。京东相关负责人则称,除了清理电商渠道的假货,也要从生产源头持续打击。腾讯公司法务平台部总经理谢兰芳则表示,微信希望建立社交平台品牌保护方案。

微信:“代购”“专柜”最多人投诉

微信上,什么“假东西”最多人投诉?3月13日,在微信品牌权利人保护大会上,微信首次发布《微信品牌权利人保护报告》。报告显示,在投诉信息的高频关键词中,“代购”、“专柜”、“原单”、“高仿”最为频繁,“专柜”“原单”“高仿”分列二、三、四位。“定制”、“A货”、“工厂”、“复刻”、“1:1”也排在前列。

微信品牌维权平台2016年3月以来共接入186家国内外企业,400多个国内外知名商标与微信一起携手打假。从投诉内容涉及的商品品类上看,鞋类、箱包、钟表以及成衣被投诉最多。以国别来看,美国、中国、瑞士、日本、法国的企业接入较多。以大洲分布来看,欧洲企业接入最多,占46%,亚洲企业其次,占30%。

腾讯公司法务平台部总经理谢兰芳表示,微信创建“微信品牌维权平台”、“公众平台整体运营保护”以及“全电子化侵权投诉平台”“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创新型的社交平台品牌保护方案。截至2017年12月,品牌权利人向品牌维权平台提交了75840件品牌侵权处理通知。其中的72353件通过了审核,审核完成率超过95%。申诉用户通过的成功率不足0 .1%,平台审核准确率高达99.9%。

阿里:80、90后成制售假主力军,线下制售假点待围剿

今年2月底,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在北京再度披露了上一年的打假案件刑事处罚比例。

“最新的数据表明,80、90后已成制售假的绝对主力军,假货毒瘤的侵蚀已经让年轻人铤而走险走向犯罪。”阿里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保护总监叶智飞表示,制售假暴利正在驱使年轻人铤而走险违法犯罪。据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最新统计,2017年,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的制售假犯罪嫌疑人中,80、90后约占83%。

2017年,西部某省公安机关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假冒调味品案,警方跨多省缴获数十万袋假冒调味品。该案主犯师某此前在一家正规调味品厂从事打假工作,曾配合当地警方打击过假冒该品牌调味品的制售窝点。在高额利润诱惑下,师某转而制假。2006年、2011年、2017年,师某因参与制售假“三进宫”。

叶智飞介绍,正是由于犯罪成本过低,线下假货生产源头仍未根除,许多制假售假犯罪链条和网络依然活动猖獗,甚至形成行业性、领域性、区域性假货产业带。

京东:商家售假将罚20倍销售额或1万美元

假货是电商平台共同的难题,结合线上销售和线下生产来看,假货也是一个社会问题。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清理电商渠道的假货,也要从生产源头持续打击。“大家可能会听到比较多电商卖假货的新闻,主要原因是电商取证相对线下取证会更容易。比如线下出现一个违反广告法的宣传问题,需要到商场、超市拍照取证,成本很高,但在电商平台上取证就方便得多,包括政府也逐步意识到这可以提升效率,所以会不断加大对电商平台的抽检力度。”

据介绍,京东在《京东开放平台卖家积分管理规则》及合同中有明确约定,一旦发现商家售假,可能对其处以平台销售额20倍违约金或1万美元的处罚。

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打击售假卖家、保护中小电商权益以及促进平台发展,这三者之间并不矛盾。“一方面得不断提升入驻商家的商品品质,另一方面要联合政府多部门、司法机关及品牌方权利人对造假、售假者进行刑事打击、行政处罚等,只有让造假、售假者为之付出巨大成本,才能起到净化市场的作用。”

唯品会:推出正品鉴定官素人计划

据唯品会工作人员透露,唯品会将于2018年3·15当天推出正品鉴定官素人计划。与此前的正品鉴定天团不同,此次“素人计划”的正品鉴定官将由普通消费者担任。“之前的正品鉴定天团是由美妆、服饰、母婴等细分领域的大V们组成的,包括韩火火、张欣尧、毒舌电影、粥悦悦等人。他们会在唯品会购买商品,再到微博、抖音及垂直媒体上公开鉴定结果。消费者也是正品的体验者,我们也希望他们能成为鉴定人和把关方,进而形成正品消费的价值认同和文化认同,这对于激活整个电商乃至整个社会的正品意识都有帮助。”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相比2016年,2017年唯品会的客诉率下降了12%,因质量原因导致的退货率下降20%。

此外,唯品会在近一年中为构建检验体系投资超一亿元,其中新增了30%的抽检预算。

案例

A

网络“免费送”

谨慎提防欺诈骗局

部分用户利用个人微信号冒充罗莱家纺、阿迪达斯、水星家纺、小天才等品牌的官方客服人员,推出所谓“转发群聊或朋友圈就能免费领取商品”的活动,让用户转发带有二维码的“转发送产品”的海报,达到快速扩散的效果,以此骗取用户转发及快递邮费。

微信调查确认5527个涉“免费送欺诈”账号后,限期或永久封禁处理。并提醒广大用户,对于网络上陌生人发起的任何打着“免费”旗号的活动,都要谨慎参与,以防被骗。

1.告知你可以领取免费礼品,但要求你先付手续费或者运费的,且支付费用超出正常价格的;

2.告知你获得免费赠品,但要求你运费到付的;

3 .告知你获得免费礼品,但要通过完成一系列任务或者填写详细的隐私信息才可获得的。

B

蹭LV品牌

公号“LV名品汇”

被注销

品牌方路易威登发现“LV名品汇”虽然名称并未明显出现仿冒、售假或直接侵犯其商标权益的违法侵权行为,但结合其公众号/小程序的功能介绍、具体发布的内容等进行综合判断,确实存在发布或售卖其品牌仿冒产品的行为,或者会误导或让消费者产生混淆以为是品牌方的产品。

调查发现,公众号“LV名品汇”单纯从名称上难以判断侵犯LV的商标权,但其功能介绍称专营LV包包、皮带、鞋子、围巾、饰品、箱包等,同时其发布的文章经常介绍“原单”的产品型号,其配备的图片水印为“PRADA超A货”,综合考虑上述信息,被投诉公众号确实存在发布仿冒信息侵权行为的嫌疑。

在核查确认之后,对“LV名品汇”公众号进行注销处理。

采写:南都记者 秦楚乔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