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生活消费> 正文

想要一个车牌有多难?要么拼0.3%的概率 要么花7万买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段思瑶

生活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很多年轻人对房价望尘莫及,甚至连块“铁皮”都买不起。所谓最贵“铁皮”,自然就是小客车的车牌。

日前,深圳市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平台公开信息显示,深圳2018年第1期以摇号方式配置的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共3334个。其中,个人指标2934个,但个人的有效申请编码超过95万个,中签率只有0.3%,创下历史新低。

同时公布的竞价车牌信息显示,竞价车牌的平均成交价高达71143元/个,相比2017年第11期8.2万元的价格高点有所回落,但依然居高。

事实上,近两年来深圳市车牌中签率创新低、竞价车牌价格创新高早已不是新闻。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的第1至第3期摇号,深圳市的摇号中签率还维持在0.7%以上,但此后一直在下滑,至今年仅为0.3%。

为了控制城市小客车数量的增长,“北上广深”采取了不同的方式。例如,北京采取摇号的做法,但2018年普通小客车的配额由9万个减少至4万个,新能源车配额仍为6万个。换言之,北京的车牌有钱都买不到,只能幸运大抽奖。

在北京,买车摇号难已经成为一个众所周知的“梗”,去4S店买车时销售员不是先问你看中哪一款,而是先问“有没有指标”。甚至有北京网友表示,现在北京结婚的标准都是“男方出婚房,女方提供两个北京小汽车号牌”。

北京方面的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最后一期摇号中签率约为0.11%,相当于883人抢一个指标,这“中奖”概率实在不算高。

上海则一直采用竞拍方案,虽然出价不允许超过“警示价”,但今年1月的警示价也高达8.63万元,平均成交价8.79万元,已经超过很多A0和A级车的售价。

相比北京和上海,“后起之秀”深圳虽然选择摇号+竞拍的组合方式,但是因为普通小汽车的总体配额也只有8万个,所以也是“一牌难求”。

不过相比其他限牌城市,深圳还有一个优势,即普通小汽车虽然每年限额8万个指标,但是纯电动小汽车和混合动力小汽车的增量目前还没有限制,在许多车企先后推出这两类车型的情况下,预计深圳市民的购车选择也会更多。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