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健康概念> 正文

摘除了胆囊 没必要变成素食者

胆结石是日常生活中相当常见的一种疾病,普外科患者中,1/3患者都是胆道疾病,其中又以胆结石为主。普通人群中也有1/5-1/4有不同程度的胆结石。很多胆结石患者在摘除胆囊之后,对荤食便变得战战兢兢,但实际并没有必要。摘胆囊后禁荤,反而会增加胆管再长结石的几率。

现代人的结石变“漂亮”了

胆结石不是一种新的疾病,但是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普外科孙谷主任医师看来,胆结石这种疾病却在悄悄发生改变。

“在上世界七八十年代,中国人的胆结石是以胆管结石为主的,而近些年来已经逐渐改变成了以胆囊结石为主。”孙谷主任医师表示,过去人胆管容易长结石,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饮食中肉类较少,二是卫生条件差。“我们知道,胆汁的分泌是与脂类消化密切相关的。当摄入的肉类很少时,胆汁的分泌也就少。这时候胆管就像一条沟渠,上游水量不足,水就在沟渠里淤积了下来,再加上不注意卫生容易感染,于是很容易在胆管内形成结石。”

但是近些年来生活水平提高,中国人的饮食方式也日渐西化,大口吃肉越来越平常,胆汁的分泌液越来越多,大量胆汁冲刷胆管这条“沟渠”,胆管中不容易“积水”,都“流”到胆囊中去了。同时过量的脂类还带来了过量的胆固醇,我们的结石成分也发生了变化,胆固醇的结晶体类的结石越来越多,这种结石亮晶晶的,比原来的淤泥样、石头状的胆管结石要“漂亮”很多。

摘除胆囊后不应该禁荤

对有症状的胆结石患者,目前普外科主流的处理方法是在腹腔镜下进行胆囊的切除。临床上有不少患者,因为受过疾病的痛苦,怕再生结石,所以在摘除胆囊后变得战战兢兢,油腻的食物完全不敢碰,甚至连吃口肉都觉得是罪过,恨不得变成个彻底的素食者。

“临床上我们也碰过一些患者,他们在摘除胆囊之后没有很长时间,复查却发现胆道又生出了结石。一问之下发现,他们中不少都是术后对自己饮食极为严苛,极少近荤腥。”孙谷主任医师表示。

这类患者还会有个疑问,是不是因为胆囊摘除了结石没地方长,就长到了胆道中去了呢?是不是当时就不应该摘除胆囊呢?孙谷主任医师表示,胆结石的形成固然与个人体质有关,但是摘除胆囊手术后胆道再长结石,和饮食也有关系。人体最理想的应该是平衡的状态,如果饮食中长期缺少脂类,那么情形又回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脂类缺乏的饮食习惯给胆道结石的形成创造了条件。所以孙谷主任建议,即使做了胆囊切除手术,患者依然应当均衡饮食。

较大的胆囊息肉宁可“错杀”

与胆结石同样高发的,还有另外一种疾病——胆囊息肉。对于胆囊息肉,很多人纠结怕癌变,但要不要做手术又拿不定主意。对此孙谷主任医师建议,如果是较大的单发的胆囊息肉,宁可“错杀”。“胆囊息肉其实有很多种,有的是炎症引起的,有的是良性的组织增生,有的则可能是胆囊腺瘤。”孙谷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胆囊息肉发生癌变的并不是特别多,绝大部分胆囊息肉手术后的病理分析其实是可以不开刀的,但是极小一部分胆囊息肉实际上是胆囊腺瘤,70%的胆囊腺瘤会癌变发展为胆囊癌。胆囊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有症状来检查时往往已经是晚期,并且对放化疗都极其不敏感,手术后一年存活率不超过10%。

“是正常的息肉还是腺瘤,单靠B超检查是无法区分的,只有术后做病理分析才能确定。”孙谷主任医师说,所以胆囊息肉要不要处理,要看息肉的大小、有没有症状来综合判定,如果是有单发的、较大的息肉,癌变的可能性也会增加,所以宁可“错杀”,也要及时处理掉“隐患”。

成运芬 杨彦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