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健康概念> 正文

老人小心眼、大脾气 注意防“老年痴呆”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潘小平 & 副主任医师 欧阳樱君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魏星 图/金凤

人说“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步入老年后,经过岁月的洗礼,人的心境会变得宽容与平和,温和而慈祥。然而,部分老年人却性情大变,变得越老越刻薄,让人难以相处。拿家人的话来说,就是“小心眼、大脾气”,搞不懂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神经内科专家提醒年轻人,不仅要关心老爸老妈的躯体疾病,更应该关注他们的情绪的变化,如果发现父母性格大变,这很有可能是阿尔海默茨病(俗称“老年痴呆”)的早期的表现!

为了让广大读者了解老年痴呆的病因、治疗及预防办法,昨天,羊城晚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举办了“记忆力下降与痴呆”健康大讲堂,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脑系科潘小平、欧阳樱君等知名专家,给读者详细解读了老年痴呆症的防治知识。

本次活动由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公司协办。

现场直击

粤语讲课,街坊感觉好亲切

我们的讲座9:30开始,8点半,就有街坊到场“霸位”,排队取义诊号,还有许多街坊拿出手机扫“羊城晚报·岭南名医馆”的微信号,希望从中了解更多健康资讯和健康活动。别看这些六七十岁的老人家手机比较旧,但他们接触新鲜事的能力一点也不差。

此次“记忆力下降与痴呆”健康大讲堂由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脑系科主任潘小平、副主任医师欧阳樱君主讲。潘小平主任一口地道的粤语,让在场听众听起来特别的亲切,“唔记得买菜、将电熨斗放入洗衣机、衣服穿反了……”生动有趣的一个个案例一下“抓住了”现场听众,让街坊们听得津津有味,也把医学专业术语弄明白了。

在活动现场,医生们还带街坊们一起做起手指操,揉搓双耳、手掌心相互摩擦、手背相互拍击……通过简单易学的手指操来锻炼手指和大脑。这个手指操大受欢迎,讲座结束后,街坊纷纷索要手指操的手册带回家练习。

行为怪异性情大变

也是痴呆的早期症状

一提起老年痴呆,很多人第一时间会联想到健忘——认不得儿女、找不到回家的路、不懂得生活自理。然而,除了记忆力下降外,老年痴呆最早期的症状还有情绪、性格的变化,这一特点也常常被很多人忽视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潘小平说,老年痴呆的第二个特征就是精神行为会变得异常,比如易激惹、斤斤计较、猜忌、偏执、妄想等,尤其会出现两种较为典型的现象:一是怀疑家人或保姆偷钱偷物;二是怀疑配偶不忠。

家住广州越秀区的刘婆婆,这一两年脾气大变,她总是怀疑媳妇偷了自己的丝袜、裤子,频频找媳妇吵架,这自然引起家庭矛盾,逼得儿子媳妇搬出去住。后来家人带刘婆婆到医院一做检查,才发现她得了老年痴呆症。

潘小平说,老年痴呆一般发生在65岁以后,起病不易察觉,发展缓慢,最早期往往是以逐渐加重的记忆力下降、逻辑混乱、情绪抑郁、暴躁以及方向定位等能力丧失为标志。

痴呆并非只是记忆力下降

智力“返老还童”只有3-5岁

得了老年痴呆后,就只有记忆力下降,需要有人照顾吗?不对!实际上,老年痴呆的后果是严重的,是导致老年人残疾和不能独立生活的主要原因,已成为现代社会老年人的主要致死疾病。

老年痴呆是一种不可逆的疾病,也是一种不可治愈的疾病。潘小平说,疾病会缓慢进展,一开始只是情绪、性格等发生变化,接着记忆力下降、认知功能降低,说白了就是智力水平越来越低,严重的只相当于3-5岁孩子的智力。试想想,一个成年人,其智力像个幼儿,吃喝拉撒全不懂,照顾起来相当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痴呆病人如果不接受治疗,3-5年病情会变得较为严重,病人变得呆滞、长期卧床(蜷缩状)、生活不能自理,最后常因褥疮、肺炎、骨折、泌尿系统感染、营养不良等而死亡。因而,有专家称,老年痴呆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之后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三大杀手。

及早发现

每年做做“简易精神状态检查”

在我国,老年痴呆患者超过700万人,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这个疾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逐渐加重,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将逐渐加重,生活完全不自理,吃饭、穿衣、洗澡都需要他人照顾,大小便失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欧阳樱君说,这个病越到晚期,危害越大,不仅影响患者的健康,而且对家人也造成极大困扰,患者常常还因精神行为异常而“无情地”折磨亲人和照料者。

所以,对于老年痴呆患者应该尽早治疗,若在老年人刚刚出现一些症状时,就能及早发现确诊,并且及早治疗,可以推迟进入疾病的严重期。这就能够让病人和家属都少受折磨。

需要提醒的是,很多子女不同父母住,因而有时候忽略了老爸老妈情绪、性格的变化,直到出现明显的痴呆状态,表情呆滞、淡漠,无法进行正常谈话,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时候才到医院就诊。如果病情到了这一阶段才来就诊的话,治疗效果就会差很多!

潘小平建议,每年老年人做体检的时候,可以做一下“简易精神状态检查”,15-20分钟就能筛查出病情较轻的老年痴呆患者。

积极治疗

延缓疾病进展

一般来说,在退休后,若遭遇亲人或朋友亡故等重大打击后,老年人更容易患上老年痴呆。如果你发现家里的老人出现老年痴呆的迹象,应该陪同他(她)到正规医院检查。欧阳樱君说,早诊断早治疗是延缓疾病进展的唯一方法!

对于老年性痴呆,目前尚无治愈的方法,治疗的目的就是改善和提高躯体功能,控制症状的加重。一旦被确诊了,患者及家属应积极面对。

及早就诊:接受药物治疗,长期规范服药。目前临床应用较多的药物有胆碱酯酶抑制剂(石杉碱甲、多奈哌齐、卡巴拉汀)、兴奋性氨基酸受体拮抗剂(美金刚)、脑能量代谢激活剂(吡拉西坦、茴拉西坦、奥拉西坦)等等,每一种药物都对老年痴呆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调控血管风险因素,动脉硬化是痴呆症的主要“敌人”,要调节饮食结构,少吃食盐,多吃蔬果,并开展适宜的体育活动,这些都有助防止动脉硬化。

继续保持爱好:如曲艺、手工或运动。多动手动脑,以维持智力,如坚持看书看报、练习书法、弹琴,还可以学手指操,玩游戏棒、玩魔方、下跳棋、画彩色砂画,还可以通过玩牌、下象棋来训练脑子。同时,多参加社交活动,与朋友一起去公园锻炼、出门旅游、看电影、看话剧,尽量不和社会脱节。

Tips

老年痴呆

十大危险信号

老年痴呆的表现会多种多样,有的是表现为记忆力下降,有的是智力下降,还有的是情绪性格的变化,欧阳樱君指出,我们总结在门诊上发现,老年痴呆的十大危险信号!

1、记忆力日渐衰退,影响日常起居活动 例如,炒菜放两次盐,做完饭忘记关煤气。

2、处理熟悉的事情出现困难 例如,难以胜任日常家务,如不知道穿衣服的顺序、不会外出购物。

3、语言表达出现困难 例如,语言重复或词不达意

4、对时间、地点及人物日渐感到混淆 例如,不记得今天几号、星期几,不知道季节变化。忘记邻居、同事、亲人的名字。

5、判断力日渐减退 例如,烈日下穿棉袄,寒冬时却穿单衣。

6、理解力或学习力下降 例如,跟不上他人交谈的思路,或接收新事物困难。

7、常把东西乱放在不适当的地方 例如,将熨斗放进洗衣机。

8、情绪不稳及精神行为较前异常 例如,情绪快速起落,变得喜怒无常。反复搬移物品,反复收拾衣物。

9、性格出现转变 例如,变得多疑、情感淡漠,焦虑或粗暴,甚至幻觉。

10、失去做事的主动性 例如,终日消磨时日,对以前的爱好也没有兴趣。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