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健康概念> 正文

早期帕金森患者近六成延误治疗

帕金森病常被看作是老年病,而目前正呈现出年轻化趋势,20多岁就发病的并不少见。4月10日是“世界帕金森日”,全国医德标兵、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俊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让他忧心的有近60%帕金森患者被延误治疗。

帕金森发病年轻化

29岁的潮汕姑娘小娟,每年都会来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住两次院,治疗后身体才能勉强自理,工作更是奢望。她的病起始于10年前,当时她的肢体出现静止性震颤,随后又出现表情呆滞、身体僵硬、行动迟缓等现象。但因为太年轻,当地医生都没往帕金森病想,诊断迟迟没有结论,直到2005年才确诊。

“门诊患者中至少三成都不到60岁,甚至还有像小娟这样20多岁的患者。”陈俊抛说,现在帕金森病患者的面孔越来越年轻。

早期六成延误治疗

“小娟的情况发展至今,有部分原因要归结于早期没确诊,延误了治疗。”陈俊抛说,目前我国65岁以上男性帕金森患病率为1.7%,女性为1.6%,而在这其中早期帕金森延误治疗高达60%。

“这么高的延误率,与该病缓慢起病有很大关系。”陈俊抛分析,帕金森病分为原发性帕金森病和继发性帕金森综合征两种,原发性的是因脑干黑质多巴胺分泌减少引起,而帕金森综合征,脑血管病、脑炎、肺结核、缺血缺氧性脑病、脑外伤都有可能导致,且这些病症本身都有手抖等症状出现,比如说中风后的病人就会有类似表现。

“另一个延误治疗的原因是患者‘不承认’!”陈俊抛解释,有的患者,特别是在60岁以下的患者,往往又主观选择不相信得了帕金森。

必须规范合理用药

对于帕金森病的诊治,陈俊抛表示,当出现经常性的静止性震颤时就一定要多加注意,可通过有经验的临床医生配合CT、磁共振检查明确诊断。陈俊抛提醒,帕金森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长时间规范合理用药,需要调整用药一定要咨询神经内科医生。“曾有患者因为没被判断准确病情进展阶段,为快速缓解症状,刚开始用药量就非常大,加药过快最后吃药就没效果了。”记者夏杨、通讯员高龙报道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