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房产家居> 正文

美房市渐别“强复苏期”

1月美国房地产市场数据集中于本周出炉:虽然月度新房销售量冲高至近五年最高水平,但更多指引市场未来状况的新增购房需求数据却跌至19年新低。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美国实体经济逐渐走入平稳增长通道,加之美联储货币政策趋向收紧,美国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渐告别其“强劲复苏期”;在此背景下,美国市场人士也针对可能出现的新一轮“次贷潮”提前发出了“警报”。

抵押贷款申请量大跌

2月25日与投资者见面的1月美国新房销售报告显示,1月经季节调整后的美国新房销售量为46.8万栋,与去年12月相比大幅增长9.6%。该数据与近来美国房地产数据整体下滑的趋势存在明显不一致,而经济学家此前的平均预期也仅为40.5万栋,低于去年12月41.4万栋的相应数据。

上述数据带给外界的惊喜,很快被另外一个不佳数据完全“对冲”掉。美国抵押贷款协会(MBA)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21日当周,季调后的MBA抵押贷款申请指数从380.9下跌8.5%至348.5,创3个月最大跌幅。其中新增购买申请指数更是跌至155.0,创19年来新低。该调查覆盖了全美75%的零售住宅抵押申请。该指数包含房屋的再融资和新增购买需求。其中前者季调后下降11.4%,后者季调后下降3.5%。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考虑到本周初面市的美国12月S&P/CS 20座大城市未季调房价指数环比下降0.1%。这意味着美国房地产正在告别“强劲复苏期”。

预警新一轮“次贷潮”

美国媒体指出,美国房地产市场数据的走弱始于去年11月,而这既是美经济摆脱联邦政府“停摆”半月影响、确定进入稳定增长通道的时点,也是美联储削减量化宽松(QE)政策规模预期显著走强的开始时点。因此,实体经济领域逐渐增大的投资机会和预期收紧的市场流动性,是造成美国房地产市场增长降速的两大因素。

正是在此背景下,美国住房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利美公司在其连续第八个显示盈利的财报中坦言,未来几年该公司将继续保持盈利,但不大可能延续去年的强劲增长态势,原因是“去年的公司业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房价大幅上涨”。更重要的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降速导致大银行逐渐退出无利可图的按揭贷款市场,摩根大通因此追加裁员数千人,富国银行甚至重新开启了“次贷”业务。

上述市场状况同时也间接推动一些规模较小的非银行类专业按揭机构开始接受大银行留下的贷款市场。对此,知名评级机构穆迪警告称,这些接过按揭贷款接力棒的专业机构可能成为新一轮次贷产品的发起者。(刘杨)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