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房产家居> 正文

签“阴阳合同”避税存风险 昆明一业主“中招”

徐军有点郁闷,他说明明谈成28万元卖的房子,但为了逃税,他答应在合同上把价格写成13.5万元,但对方却“跳墙”了,硬说协商的就是13.5万。觉得吃了“哑巴亏”的他拒绝过户,买方将他告上法庭。昨日,昆明中院开庭对此案进行二审,法官认为徐军并没有证据证明订立了另一份“口头协议”,遂判令其协助过户。

订“阴阳合同”避税?

2005年初,吉明(化名)向昆明市民徐军(化名)夫妻俩租了位于弥勒寺的一套房屋。租住期间,双方关系一直比较融洽,“我偶尔会去找他聊天,他给我的感觉一直很随和。”房东徐军称,因双方关系还不错,2007年,吉明提出想买这套房子时,徐军夫妻俩答应了。

“我们协商了很多次,考虑这是学区房,我们达成口头协议,以28万元的价格卖给他,其间产生的税费由他负责。”徐军称,2007年9月30日,吉明拿了一份打印好的《房屋买卖合同》找到自己,以小孩要上学为理由,希望能草签一份合同,并将房屋价格写低,以此来逃避税收。

签了合同不认账了?

“我很信任他,就在合同里签了字。”徐军称,房屋是妻子在2003年花了15万买的,产权也在妻子名下,而自己签这个合同时,妻子并不在场,也不知情。按照他的说法,双方是订立了阴、阳两份协议,但是吉明后来就不认账了。

吉明的代理律师则说,吉明并未与对方协议过28万的房价,“合同上写的是13.5万,对方有什么证据说明协商过28万?”律师说,该房屋面积为45.8平米,按当年昆明房价(约3000元/平方 ),根本不可能有28万元的协商价。依照合同,吉明曾向徐军支付8000元定金,又在2007年11月30日给了15万元房款,“对方还是不给过户,2008年2月17日,吉明又给对方1万5千元。”尽管支付了17.3万,但至今也没能过户。

庭审

购房合同有效 “另有协议”证据不足

据了解,吉明于2009年因涉嫌运输毒品被警方抓捕,至今还在狱中,而吉明的妻子也在同一年内因车祸去世。目前,只有吉明的3个未成年的孩子住在涉案的房屋内。这也是双方多年纠纷得不到解决的原因之一。直到去年吉明才委托律师诉至法院,请求确认自己对房屋的所有权,并判令对方协助办理房屋的过户登记手续。

今年9月9日,五华区法院一审认为徐军一方证据不足,双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依法成立并生效,判决徐军于10日内协助吉明办理该房过户手续。徐军不服,向昆明中院提起上诉。

法庭审理后认为,上诉人徐军证据不足,不能说明《房屋买卖合同》无效。当庭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合同上写13.5万 买方给了17.3万

昨日庭上,徐军认为,签订买卖合同时,作为产权所有人的妻子并不在场,也不知情,“这样一份存在欺诈、逃税行为的合同应该被判无效。现在要么他把剩下的11.5万还我,要么我把钱退给他,房子不卖了。”

对此,吉明的代理人认为,徐军签订的买卖合同其妻子不可能不知情,“买卖合同一式四份,他们手里肯定有。”

徐军还表示,当时吉明付了15万时写了一张收条,有“余款保证付清”的字样。 “要是不欠我钱,怎么可能有这句话。”他还称,房子实际面积比房产证上的要大,有近70平米。而吉明一方则认为,双方在收条中并没有说明余款是多少,“本来只约定13.5万,我们共给了17.3万,已经远远超过了合同中的买卖价格。”

纵深

“阴阳合同”有风险,还可能构成犯罪

法律专家指出,买卖双方签订“阴阳合同”后,虽然可能有一部分人侥幸蒙混过关,但由于这类合同大多都存在未经登记、不规范、约定不明甚至只是口头约定等情况,履行过程中面临极大的法律风险。一般来说,如果能证实签订了“阴阳合同”,双方发生纠纷闹到法院,法院往往根据违约情形选择适用对违约方不利的规定。

此外,在今年出台的“国五条”及多地的细则中,个人住房转让均提高了计征个税额,此举被看做是调控“重锤”。“阴阳合同”不仅影响正常的税收法规的实施,甚至有可能导致“国五条”有关加征个税的调控政策成为一纸空文。

实践中,鉴于买卖双方签订“阴阳合同”的行为严重违反了我国税收管理规定,有关部门查实后,如果属于一般偷税行为,行政机关有权给予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如果偷税数额较大、次数较多,则可能构成犯罪。云南信息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