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健康概念> 正文

长夏 当心湿邪侵体

何谓“长夏”?唐代医学家王冰在《重广补注黄帝内经素问》中注:“所谓长夏者,六月也”;六月,指农历六月,即夏季的最后一个月份。指的是古人以五行配四季,春、夏、秋、冬分别为木、火、金、水,唯缺一“土”,所以想出长夏来弥补。此时气候最为潮湿,乃因多阴雨而潮湿。空气中湿度大,大气压偏低,故由脾所主。

空气的湿度对人体有直接的影响。湿为长夏之主气,在我国不少地方,尤其是南方,既炎热又多雨,这个季节里湿度最大。加之因身体暴露;或因出汗沾衣;或因涉水淋雨;或因居室潮湿,以致湿邪侵体而发病者最多。所以,在谈到夏季如何养生时,《理虚元鉴》就曾指出:夏季不仅要防暑热,更要防湿。

传统医学认为,夏季养生的基本原则是“养护人体的阳气”。湿为阴邪,好伤人体阳气。因其性重浊黏滞,故易阻遏气机,病多缠绵难愈,这是湿邪的病理特征。例如:湿邪亦好伤脾阳,因为脾性喜燥而恶湿,一旦脾阳被湿邪所遏,则可能导致脾气不能正常运化而气机不畅,临床可见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大便稀溏,四肢不温。尤其是脾气升降失合后,水液随之滞留,常见水肿形成。再如湿邪重浊,故外感湿邪后寒邪束表、胃气闭郁,临床可见恶寒无汗,头重如裹,肢节酸痛等症状。至于湿邪侵犯肌肤筋骨,容易诱发关节痛疼,每每既重又酸,若固定一处,且为“著痹”。关节所形成的风湿痹症,往往反复发作。

怎样才能有效防止湿邪的侵袭?首先,在居住环境上要切忌潮湿。中医认为,“湿伤肉”,即感受湿邪,易损伤人体肌肉,如常见的风湿关节炎等症。《黄帝内经》指出:“伤于湿者,下先受之”,下,指人体下部。意谓湿邪伤人往往从人体下部开始,这是因为湿邪的形成往往与地上的湿气上蒸有关,故伤人多从下部开始,如常见的脚气,下肢溃疡,妇女带下等。因此,在长夏,居室一定要保持防潮、隔热。每天上下午开窗通风。

其二,因暑取凉不可放纵。《黄帝内经》曰:“长夏当防因暑取凉”,《摄生消息论》亦指出:“不得在星月下露卧,兼使睡着,使人扇风取凉。”《养老寿亲书》中载:“夏日,檐下过道,穿隙破窗,皆不可乘凉,以防贼风中人。”这些至理名言都是宝贵的养生经验。然而有的人只顾眼前舒服,或在暑热外蒸,大汗淋漓之时,过于避热趋凉,或在露天席地乘冷过夜,或在穿堂风处歇息,或以风扇、空调伴睡,从而导致风寒阴湿之邪乘虚而入。

其三,要防湿邪侵袭,饮食亦需注意。湿为阴邪,易伤阳气,尤其是损伤脾胃阳气。长夏的湿邪最易侵犯脾胃的功能,导致消化吸收功能低下。中医营养学认为,长夏的饮食原则易清淡、少油腻,要以温食为主,正如元代著名养生家邱处机所言:夏季饮食应“温暖,不令大饱,时时进之……其于肥腻当戒”。长夏季节,不妨经常食点辣椒。不少人以为冬食辣椒可驱寒暖体,不知夏食辣椒既可以促进人体排汗,在闷热的环境里增添凉爽舒适感。又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增加体内发热量,从而有助于防止在高温、高湿的时候,常有的消化液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弱现象。

其四,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是增强驱邪免疫能力的根本性措施,有道是“邪不压正”。阳刚之气充足,阴邪之风难侵。有的人在三伏天偶感风寒湿邪便疾病缠身就是这个道理。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