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健康概念> 正文

评论:经历“非典”,这次我们不再恐慌

新型H7N9禽流感病例的出现,多少给清明假期带来了一些紧张气氛。不过记者这几天在街头探访的结果还是令人欣慰的:紧张情绪确实存在,但人们的正常生活没有受到大的冲击。高速路上往来的车流还是熙熙攘攘,各个景点依旧人流如织,药店里的板蓝根和口罩虽然有些紧张,但也没有出现无秩序的抢购。这让人不由想到10年前,抗击“非典”战役胜利后,发表在扬子晚报上的那句很著名的感叹:生活,本来就该是这样的。

感谢10年前那场“非典”给我们带来的考验。正是在那场突如其来的危机里,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开始得到空前重视,真正建立起来并且一直保持到今天。那场“非典”的考验不仅锻炼了政府部门,也锻炼了普通的公众。这一次的禽流感突然来袭,我们已经储备好了心理应对的武器。

恐慌来自于未知。这一次的禽流感病毒来源迄今未知,而且以前从来没有感染过人,这不能不让人紧张。但是,对这个让人紧张的信息本身,这一次卫生部门选择的是把这种未知及时、坦率地向社会公开,每一个病例都得到及时的通报,这样就把“未知”转化成了“已知”,公众都了解这是个新病毒,自然会在各种场合加强防范;同时,各种各样的应对措施有条不紊出台,公众真切地看到了责任部门在做实在的“行动”,这样,“未知”的恐慌就不会进一步发酵。

普通公众应对卫生危机的素质也已经今非昔比。小区里发现麻雀大量死亡,这本来是一个可能引起恐慌的事件。但这一次,在微博上传播时,我们注意到网友们都抱着“求证”的态度,多数没有用耸人听闻的语气,也没有加入不专业的猜测,而且理智地呼吁疾控部门迅速介入检测。这对公共卫生部门来说,是一种理性的配合。同样让人赞赏的是,卫生部门也没有跟以往一样急于宣布“没有问题”,而是采取了科学的态度,表示已经提取样本送去检测,会第一时间报告结果——双方都坦诚而互信,这是一种健康的、正能量的互动。要知道,恐慌的传染速度远比病毒快,控制住恐慌,对最终控制病毒的帮助,太大了。

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进步中获得补偿。经过了“非典”的洗礼,我们这一次不应再恐慌。我们希望并且相信,公共部门和公众的健康互动将会持续下去,最终这一次的禽流感风波将会成为“用信息公开打赢公共卫生战役”的良好样本。评论员 李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